台灣經濟的改善和出路只能主要依賴大陸市場

2020-03-13 08:06:00來源:中國台灣網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世界各地大爆發,全球股市仿佛坐上大怒神,短短半個月不到,主要股市跌幅幾乎都超過兩位數。台灣《旺報》發表社評指出,“羊群效應”發酵,讓市場籠罩在嚴重的恐慌情緒之中。而為了因應疫情可能對經濟帶來的巨大衝擊,美聯儲緊急召開臨時會,宣佈降息兩碼至1%-1.25%。這使得美國10年期及30年期公債殖利率,紛紛創下歷史新低,10年期甚至首度跌破1%大關。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台灣經濟,尤其是航空、觀光等産業。據台灣《聯合報》報道,島內“航空雙雄”華航、長榮單月營收均跌破百億(新台幣,下同)大關,分別年減近25%與35%;觀光酒店營收也呈現衰退,島內五星級酒店晶華、六福、寒舍則分別年減近三到五成不等,是這波疫情下的“重災區”。

  業界指出,觀光業2月營收大幅減少,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全球商務旅遊中斷和韓國及日本疫情升高,以致航空收入同步大減。

  疫情對島內經濟的影響不止這些。據報道,因觀光客大幅減少,也讓大台北地區的餐飲業營業額銳減。此外,2020年前二月上市櫃公司營收累計4.72萬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8.24%;前二月營收年成長公司家數有577家,佔比33.2%,顯示在肺炎疫情下,整體台股上市櫃公司營收僅剩三分之一仍能維持小幅成長。

  根據IMF統計,大陸在全球經濟佔比雖只有17%,但對全球經濟成長的貢獻率卻遠超過3成,比美國、歐盟及日本三者加起來還多。數據顯示,自2006年以來,大陸對全球經濟成長的貢獻率,已經連續13年高居世界首位。這清楚意味著,大陸不僅是新興市場的領頭羊,也是全球經濟成長的第一引擎。換句話説,全球景氣好壞,基本上還是得看大陸臉色。這次肺炎疫情,無疑讓大陸經濟重要性,更加突顯。

  社評認為,這樣的結果,並不令人意外。主要原因在於40多年來的經濟改革與市場開放,讓大陸經濟徹底脫胎換骨,在全球經濟扮演的角色,自然也隨之轉變。去年7月,麥肯錫發佈的《中國與世界:理解變化中的經濟聯絡》報告,就明確指出,大陸與全球經濟彼此之間的依存關係,近幾年開始出現翻天覆地的變化,充分突顯大陸在全球經濟體系所扮演的角色,已不可同日而語。在過去,大陸經濟極度依賴全球經貿體系,然而到現在,角色剛好對調,全球經濟愈來愈倚重大陸的貢獻。

  台灣經濟的改善和出路只能主要依賴大陸市場。因此,疫情過後,或者説蔡英文第二任開始後,民進黨當局如何處理兩岸關係,會直接影響兩岸的經貿及人員往來,直接影響台灣的經濟發展和民眾生計。相對於兩岸關係,其他問題重要性都要遜色很多;兩岸不破冰,疫情過後的台灣經濟一定更嚴峻。(中國台灣網 李丹)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