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評:守好抗擊疫情兩個陣地 缺一不可

2020-03-13 08:01:00來源:新華網

  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赴湖北省武漢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問奮戰在一線的醫務工作者、解放軍指戰員、社區工作者、公安幹警、基層幹部、下沉幹部、志願者和居民群眾。他強調:“抗擊疫情有兩個陣地,一個是醫院救死扶傷陣地,一個是社區防控陣地。”

  患者救治和城鄉社區防控,是疫情防控的兩個關鍵,缺一不可,都要守好。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進一步指明了方向。

  守好兩個陣地,首要在“治”。生命重於泰山,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是最重要的。湖北和武漢是這次疫情防控鬥爭的重中之重和決勝之地。兩個月來,來自全國各地的廣大醫務工作者發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的精神,日夜奮戰,捨生忘死,不負重托,不辱使命,為武漢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重要貢獻。截至3月10日,武漢市累計治愈出院已達33041例,這個數字來之不易。截至3月11日,湖北省在醫院救治的患者還有1.4萬餘名,重症危重症還有4000多例,消化存量的任務依然艱巨,救治任務依然較重。為此,必須把醫療救治工作擺在第一位,在科學精準救治上下功夫,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盡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

  守好兩個陣地,重點在“防”。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也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最有效的防線。把社區這道防線守住,就能有效切斷疫情擴散蔓延的渠道。在這場嚴峻鬥爭中,廣大社區工作者、基層民警、衛生服務站醫生、下沉幹部、志願者等夜以繼日、不辭辛勞、默默付出,悉心為群眾服務,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保障群眾生活作出了重要貢獻。現在到了關鍵的時候,必須咬緊牙關堅持下去,扛得住、守得住,才不至於前功盡棄。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加強社區防控措施的落實,使所有社區成為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要做好深入細緻的群眾工作,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充分發動人民群眾,構築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線。

  慎終如始,則無敗事。當前,疫情蔓延擴散勢頭已經得到基本遏制,防控形勢逐步向好。但湖北和武漢疫情防控任務依然艱巨繁重。越是在這個時候,越要再接再厲、善作善成,繼續守好抗擊疫情“醫院救死扶傷”和“社區防控”兩個陣地,繼續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工作,堅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徐可)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