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交部:美國應對《開放天空條約》崩潰負全部責任

2021-05-30 08:10:00來源:新華社

  俄羅斯外交部28日發表聲明説,美國應該對當前《開放天空條約》崩潰負全部責任。

  美國國務院27日發表聲明説,鋻於俄方未能採取措施重新遵守《開放天空條約》,美方經評估決定不尋求重新加入該條約。

  俄外交部在聲明中説,美國拒絕返回《開放天空條約》,表明美國無視歐洲及其盟國的利益。俄長期以來為條約的存續付諸努力,但美方卻再次拒絕返回。美國呼籲其他國家加強軍事領域透明度,而自己卻封鎖領土。

  據俄媒體報道,俄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將於6月2日審議關於退出《開放天空條約》的法案。審議通過後,法案將交由俄總統普京簽字發佈後生效。

  2020年5月,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指責俄羅斯違反《開放天空條約》,同年11月,美國宣佈正式退出該條約。俄方表示,美國的指責完全沒有根據。俄外交部今年1月發表聲明指出,美國退出《開放天空條約》對條約在加強安全互信方面造成巨大損失。俄方曾提出具體建議,希望在新條件下維持條約繼續有效,俄方對美方未能支持俄方建議感到遺憾。

  《開放天空條約》于1992年簽署,2002年起生效。美國、俄羅斯和大部分北約國家簽署了這一條約。條約締約國可按規定對彼此領土進行非武裝方式的空中偵察。該條約是冷戰結束後重要的信任建立措施,有助於提升透明度和降低衝突風險。(記者 魯金博)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