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代表作為安理會輪值主席出席聯大紀念多邊主義與和平外交國際日互動對話會

2021-05-06 08:35:00來源:新華網

  聯合國大會5日舉行紀念多邊主義與和平外交國際日互動對話會,擔任聯合國安理會5月輪值主席的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聯大主席博茲克爾、聯合國經濟和社會理事會主席阿克拉姆、國際法院院長瓊多諾霍作為聯合國五大機構代表共同出席會議,就支持多邊主義、加強聯合國作用等問題同聯合國會員國進行互動交流。

  張軍表示,安理會肩負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首要職責。安理會成員充分認識到自身承擔的重大責任,努力履行《聯合國憲章》授權。國際和平與安全面臨的挑戰在不斷變化。當前,世界面臨新冠疫情、氣候變化、人道需求劇增等全球性挑戰,各種挑戰相互關聯,只有加強多邊主義才能得到解決。

  張軍表示,《聯合國憲章》是多邊主義的基石。安理會支持多邊主義,首要的是捍衛《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捍衛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安理會應加強能力建設,改進工作方法,確保對安全威脅作出回應。維和行動和政治特派團是安理會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重要工具,應進一步強化維和人員安全保障,提高維和行動績效。安理會要促進和平解決衝突,同時致力於預防衝突、建設和平與衝突後恢復重建。安理會應同聯大、經社理事會、國際法院等加強合作,同區域組織加大互動協調,並多聽取民間社會的建設性意見。

  張軍並同會員國現場互動,回答了關於安理會如何加強同區域組織合作、如何加強同聯大合作、如何擴大社會各界對多邊主義的支持等問題。

  2018年12月,聯合國大會宣佈設立多邊主義與和平外交國際日,並於2019年4月24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首次舉行慶祝活動。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