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合作抗疫情 同舟共濟渡難關——中醫藥界人士助力歐洲抗疫記

2021-05-06 08:29:00來源:新華網

  大疫當前,人命關天。自新冠疫情在歐洲暴發以來,歐洲各國中醫師紛紛行動起來。從疫情預防到輕症治療,從愈後康復到心理健康,他們為在歐華僑華人和當地民眾共同抗疫提供幫助,在應對疫情全球大流行的過程中,譜寫了中歐人民合作抗疫的新篇章。

  傳播防疫知識

  去年2月歐洲大陸出現新冠疫情後,旅居葡萄牙的中國醫生顏春明就開始提醒周圍的人及時防護,並堅持每天在社交媒體上更新有關地區的疫情動態。葡萄牙出現確診病例後,顏春明開始在社交媒體上用葡語和英語進行視頻直播,介紹有關新冠病毒的防控知識、中醫治療方案和中國抗疫經驗,並呼籲民眾做好個人防護,建議當地政府部門儘早關閉學校和公共場所。顏春明告訴記者,很多網友看了直播後在留言中表示感激。有網友説,已遵照他的建議,儘量待在家裏,並準備了口罩、洗手液、手套等防護用品。

  在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葡萄牙和西班牙等歐洲國家的100多名中醫師,自發組成歐洲中醫師抗疫志願者團隊,為歐洲各國華僑華人、留學生和當地民眾提供健康和心理等方面的諮詢服務,呼籲民眾遵守政府部門發佈的防疫規定,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勤洗手等。

  裏斯本中康中醫診所創辦人呂梅醫生,除參加歐洲中醫師抗疫志願者義診外,還通過視頻連線為感染新冠的旅葡僑胞提供問診服務,指導他們規範用藥、合理飲食,並通過“中葡講堂”網上論壇介紹新冠病毒的相關知識、個人防護、輕症自救和中醫藥應用等。

  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學孔子學院葡方院長周淼對記者説:“去年4月,我們的中方合作單位浙江中醫藥大學雪中送炭,給葡方捐贈了大量防疫物資,其中有中藥茶包和中藥顆粒。這都受到了在葡留學生、華僑華人和本地合作夥伴的歡迎。”

  她介紹説,科英布拉大學孔院還將中國發佈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譯成葡文,併為當地社區提供在線中醫義診活動,組織了多場雲會議探討中醫治療方案。

  治療輕症患者

  去年第一波新冠疫情在歐洲肆虐期間,歐洲多國醫院出現新冠重症病人人滿為患的現象,難以收治輕症患者。許多國家要求輕症患者在家隔離治療,此時中醫療法成了不少人選擇的抗疫方案之一。

  “在這次新冠疫情大流行中,中醫又一次發揮了獨特作用。”呂梅説,“確診後在家治療的部分患者有發熱、咳嗽、腹瀉、吃不下東西等症狀,我們對其病情進行判斷後再開方子用藥,把中藥寄給他們。”

  在匈牙利,中東歐中醫藥學會會長陳震對記者説:“新冠疫情暴發以來,我們把中醫門診放到‘雲端’,安排大夫24小時值班,為的就是在這個特殊時期,第一時間滿足患者對中醫藥的需求。中醫這扇‘永不關閉的窗口’讓匈牙利乃至中東歐地區民眾增強了戰勝疫情的信心。”

  匈牙利前總理邁傑希彼得充分肯定中醫藥在抗擊新冠疫情中發揮的作用。他説:“中醫藥能幫助人們解決問題,因為它能因人而異進行針對性治療。中西醫結合能幫助患者擺脫病痛,抗擊新冠疫情。”

  遏制新冠後遺症

  呂梅表示,自去年新冠疫情在葡萄牙暴發以來,她通過針灸對許多患者進行康復治療。“只要病人堅持,治療效果都不錯。我們對新冠的了解、我們的專業知識和診治經驗,對患者的緊張心理有非常好的安撫作用。”呂梅説。

  一個名叫瑞塔的葡萄牙女孩給呂梅發來短信,感謝她用愛和耐心幫助自己在疫情中渡過了生理和心理難關。

  波蘭的袁景珊醫生説,她接診了很多新冠愈後患者,其中一些人有出汗不止、乏力、食欲不振等症狀。經過針灸治療後,他們成功擺脫了困擾自己幾個月甚至大半年的病痛。她説,不久前她接治了一位曾因感染新冠兩度住院的愈後患者,這位病人出院後甚至無力説話、走路,經過中醫治療後恢復了體力。

  架起中歐人民友誼之橋

  去年3月中旬,疫情嚴重的葡萄牙北部城市波爾圖一家醫院的醫生向顏春明求助,希望借鑒中國新冠診療方案。顏春明連夜聯絡國內專家,找到了英文版的中國診療方案,並通過電子郵件發送到葡萄牙幾家主要醫院,同時在社交媒體上分享。顏春明説:“能盡微薄之力為中葡兩國醫生牽線搭橋,為奮戰在一線的葡萄牙醫生提供幫助,我內心倍感欣慰。”

  來自江蘇蘇州的蔣亞文是第16期援馬耳他醫療隊隊長。去年10月,她帶領6人組成的醫療隊在歐洲新冠疫情蔓延之際“逆行”前往馬耳他,為當地民眾提供中醫服務。

  中國和馬耳他政府于1994年合作成立地中海地區中醫中心。蔣亞文告訴記者,該中醫中心迄今累計治療患者20多萬人次,約三分之一的馬耳他人接受過中醫治療。(新華社記者 溫新年 趙丹亮參與記者:袁亮、張章、陳文仙、孫毅飛)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