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護工”之痛折射日本老齡化社會煩惱

2021-04-26 10:11:00來源:新華網

  日本有個專門的詞語“少年護工”,指那些一邊上學、一邊看護家人的未成年人。

  麻衣姑娘高二那年成為一名少年護工。爺爺罹患癌症、奶奶老年癡呆、父母工作繁忙,麻衣常常白天跑醫院為爺爺辦各種手續,晚上在家陪伴奶奶。因為家庭負擔重,麻衣退出了學校樂團的活動,上學也常常遲到早退,成績一路下滑。最終,麻衣不得不放棄第一志願錄取的外地國立大學,選擇了離家近的當地高校。

  老齡化社會的負擔到底有多重?年輕人承擔的壓力到底有多大?日本厚生勞動省和文部科學省針對1350所公立初中及全日制高中進行的在線調查顯示,在家庭中承擔護理任務的初中生佔比為5.7%,高中生為4.1%。

  日本廣播協會(NHK)公佈的一項調查顯示,家庭護理負擔已累及高中生升學就業。NHK對埼玉縣公立高中進行的調查顯示,超過三分之一的學校存在學生受困于家庭護理負擔的情況,至少46所高中的126名學生認為照看家人對其升學與就業産生了極大壓力,其中44人表示不得不因此放棄自己的理想選擇。

  大阪齒科大學教授濱島淑惠指出,這只是冰山一角。也有其他教師在調查中表示,實際受困于家庭護理的學生人數可能更多。在那些因交不起學費等經濟問題而放棄升學的孩子中,或許也存在少年護工問題。

  眾所週知,率先進入老齡化社會的發達國家通常都有比較成熟的制度設計。日本除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制度外,1997年還正式出臺了“護理保險法”,2000年起正式確立實施護理保險制度。護理保險與養老保險、醫療保險一起,並稱為日本應對老齡化社會的“三大法寶”。

  在日本,包括長期居住的外國人在內,年滿40周歲就須加入護理保險。老年人在自理能力受限時,可根據身體的不同狀況享受不同等級的援助或護理服務,包括上門援助服務、居家護理服務及入住養老福利設施等。

  不過,隨著人口結構的不斷惡化,這些曾經讓日本國民安心和自豪的優厚福利正受到挑戰。老齡化形勢日益嚴峻不僅導致老年人領取年金的時間延長、醫療和護理開支相應加大等財政問題,也帶來更多經濟社會問題。

  日本護理保險制度確立20年來,儘管經歷多次改革調整,仍有很多環節需要細化和完善,護理保險制度建設仍然任重道遠。

  根據厚生勞動省數據,近年來日本每年由於需要護理家人而被迫離職的人數在10萬人左右。經濟産業省估算顯示,每年因此造成的相關經濟損失約為6500億日元(1美元約合108日元)。

  濱島説,由於日本現行的社會化護理援助制度並不完備,家庭護理不得不主要靠家人和孩子。在日本這樣相對固化的社會中,如果孩子在升學和就業的關鍵時刻掉了隊,今後的人生將受到很大影響,有可能成為社會問題。她認為,日本應積極構築不依賴家人的護理援助體系。

  針對少年護工問題,濱島指出,需要進一步完善路徑,將公共機構的各種援助信息更好傳達至有需要的人。可在學校設立相關諮詢窗口,通過學校社工打通學校與福利機構的通道,幫助受困的青少年獲得相應福利援助,以儘快脫困。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