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聖母院大火兩週年:起火原因仍未定?2024年重開?

2021-04-15 13:4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綜合報道,2019年4月15日,法國和世界各地的人們目睹了那場發生在巴黎聖母院的可怕大火。而今,兩年已過,遭受重創的巴黎聖母院仍未能完全恢復。有報道預計要到2024年4月,這一世界文化遺産才可能恢復昔日的輝煌。

  【漫長而艱巨的修複路】

  2019年4月15日,巴黎聖母院遭遇大火,整體建築損毀嚴重,大部分頂部被燒燬,塔尖在大火中倒塌。由於新冠疫情、天氣以及鉛污染問題,重建工作已一再延遲。

  火災發生後,法國總統馬克龍曾承諾在五年內重建巴黎聖母院。這意味著巴黎舉辦2024年夏季奧運會時,人們有望再次參觀教堂。“我們有望在2024年回到大教堂做禮拜。但仍有很多工作要做。”馬克龍在上個月再次表態説。

  目前,在法國森林裏,工人們正在砍伐歷史悠久的橡樹,這些樹將被用來重建被大火燒燬的巴黎聖母院的標誌性尖頂。報道稱,想要原樣重建高96米的尖頂,將需要約1000棵樹齡在150歲至200歲的橡樹。

  不過法新社指出,現實是,實際的修復工作尚未開始。迄今,法國政府仍在致力於建築的安全維護工作。全面修復工作預計將於2022年年初開始。

  【各界捐款助力重建工作】

  火災發生後,全球各界紛紛捐款或協助籌款,幫助重建遭大火重創的巴黎聖母院。據俄羅斯衛星網消息,法國文化部長巴舍洛表示,各界共為修復巴黎聖母院捐款8.3億歐元。

  巴舍洛在參議院回答提問時説:“總共收集到8.3億歐元捐款,這是史無前例的金額。自然,我是正確和透明使用這筆資金的擔保人。”

  她指出,這筆資金足以展開巴黎聖母院的修復工作。巴舍洛也承諾,巴黎聖母院將於2024年重新對公眾開放。

  【火災原因仍未知】

  另一方面,儘管調查人員查明大教堂在安全方面存在幾處缺陷,特別是其警報系統——這意味著對消防隊員的警報可能存在延遲,但關於火災的原因,至今仍未確定。

  據報道,巴黎檢察部門排除了蓄意縱火的可能。調查人員考慮引起火災的原因可能包括電路故障,以及未熄滅的煙頭等。

  鋻於教堂的嚴重損害程度和調查的複雜性,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告訴法新社説:“從目前的情況來看,我們不可能肯定地説,有一天我們能夠説出火災的原因。”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