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發佈會回應台美勾連、台胞接種疫苗等熱點

2021-04-15 08:3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北京4月14日電 (李雪峰)國務院台辦14日在北京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馬曉光就美國前參議員多德訪台、大陸台胞接種新冠疫苗等熱點作出回應。

  馬曉光説,美方在台灣問題上對中國是有承諾的,希望他們嚴肅、認真地履行承諾。

  對於解放軍在台海地區組織實戰化演練,馬曉光答問時指出,當前台海局勢複雜嚴峻,根源是民進黨當局及“台獨”分裂勢力勾連外部勢力,不斷進行謀“獨”挑釁,破壞台海和平穩定。他強調,我們遏制“台獨”、遏制台美勾連的決心,不是光嘴上説。

  針對美國務院發言人重申所謂“對臺承諾”等議題,馬曉光強調,美方顛倒是非,渲染所謂“中國軍事威脅”論調,持續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居心險惡。

  大陸台胞接種新冠疫苗受到記者關注。馬曉光介紹,對在大陸居住台胞的疫苗接種,按屬地管理、同等待遇原則,與其所在地區大陸居民執行相同政策和規範。

  他還表示,台當局拒絕大陸疫苗,是“政治對抗擺中間,民瘼民怨放兩邊”。

  日前新出版的《中國共産黨簡史》介紹了中共十八大以來兩岸關係和對臺工作的基本情況。馬曉光在回答有關問題時指出,大陸對台大政方針是明確的,兩岸關係改善發展,要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兩岸之間的協商對話,要建立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之上。

  對於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所謂“如何因應中共影響力”的相關言論,馬曉光強調,兩岸之間制度不同,不是統一的障礙,更不是對抗和分裂的藉口。事實一再表明,民進黨和“台獨”分裂勢力謀“獨”挑釁是危害台海和平穩定的根源,希望島內各界對此有清醒認識,發出理性聲音,不要倒因為果,更不能混淆是非。

  臺農業主管部門日前聲稱,推測台灣本島發現的首例非洲豬瘟陽性海漂豬來自大陸。馬曉光表示,希望民進黨當局強化自身疫情監測,精準開展疫情追溯,切實落實防控措施,提升疫情防控能力,不要習慣性靠“甩鍋”轉移民眾視線、掩蓋問題焦點。

  對於臺農業主管部門宣稱,將研擬“植物品種與種苗法”,並對相關行為追責,以因應台灣農産品物種外流大陸,馬曉光指出,民進黨當局為謀取政治私利,企圖以所謂“修法”方式恐嚇台灣民眾,限縮兩岸農業交流合作。

  博鰲亞洲論壇年會近日將在海南舉辦,受疫情等因素影響,台灣方面出席嘉賓較以往減少。馬曉光表示,這並不妨礙兩岸工商界利用這個平臺獲取信息,開展交流。

  此外,馬曉光還就台青為江蘇青年捐獻骨髓、臺陸委會有關香港修改歷史教材的言論等作出回應。(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