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廢水入海 再次凸顯美國“馳名雙標”

2021-04-15 10:07:00來源:央視網

  美國官員表面上喊著“感謝”,支持日本將核廢水傾倒入海,一邊卻以核污染為由禁止系列日本食品進口到美國。這種分裂的做法背後,其實只是再一次展現了他們在“雙標”界,也就是搞雙重標準方面的一貫表現。

1776年的美國《獨立宣言》裏寫著:“人人生而平等”,但事實是什麼呢?

   就在本月初,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一紙聲明,將一向以“人權衛士”自居的美國,押上了“侵犯人權”的審判席,聲明中指控美國政府和軍方“在沒有與查莫羅原住民進行充分協商的情況下,在關島增加軍事設施,侵佔原住民土地、資源,造成嚴重環境破壞和文物流失等等,持續侵犯關島查莫羅原住民的人權。”關島作為美國的海外屬地,這裡的居民同樣是美國公民,但不能在美國總統選舉中投票,在美國國會參議院不能擁有代表,在眾議院裏也僅設一名沒有投票權的代表,處處“低人一等”。

然而,一向熱衷於維護“人權”,高呼尊重“人權”的美國主流媒體,在這紙聲明發出時卻集體沒了聲響。

   在美國本土,少數族裔的處境同樣如此。1963年馬丁路德金曾發表過著名演講《我有一個夢想》,為反對種族歧視、爭取平等發出了強有力的呼喊。但半個世紀過去了,他的夢想仍然只是夢想。 2020年的5月,美國非裔男子弗洛伊德怎麼也想不到,自己會因為被白人警察暴力跪壓而離開人世,時至今日,仍沒有等來平等和公正。

   同樣是對待遊行示威,去年6月華盛頓的“黑人的命也是命”遊行示威中,國民警衛隊早早就全副武裝,遊行者多次面對催淚瓦斯,很多人被警方逮捕。而在今年1月6日的騷亂中,直到示威者闖入國會,國民警衛隊才開始介入。“黑人的命也是命”全球網絡組織1月6日發表聲明,批評美國警方執法的虛偽性,認為此次事件展現出了美國的白人特權。

   不僅在對待國內不同族裔上表現出“雙標”,在外交場上,更是如此。

  一種類型是對人不對自己。

   看到發生在中國香港街頭的暴徒行為,説這是一道“美麗的風景線”,並將亂港分子稱讚為“英雄”;而面對自家門口“黑人的命也是命”抗議,就改口稱為“暴徒”。同一種風景,不同的定義,對外指手畫腳,對內重拳出擊。香港警察維持秩序,是沒有自由的專制主義;美國警察打人開槍,卻説這是在維護正義。

   在軍事方面,美國每年都投入高額的軍費,發展絕對軍事優勢。但在看待其他國家軍事現代化建設時,卻以霸權的心態。其中就包括不斷地渲染俄羅斯的軍事發展是威脅,稱呼俄羅斯的軍力提高是“攻擊性舉止”,要求遏制俄羅斯的國防建設。

   在國際貿易上,美國一直推崇貿易自由,要求其他的國家開放自己的市場。然而自己卻違背承諾,主動挑起與多國的經貿摩擦,隨意對它國的産品加徵貿易關稅,不斷地打壓其他國家的高科技企業。

  這樣的大型雙標現場,還表現在對人不對事。

   同樣是封城抗疫,對中國就批評限制自由,對盟國澳大利亞則稱讚值得學習。而《紐約時報》在其社交平臺上點評中國封城是“個人自由巨大損失”;僅隔20分鐘,又點讚意大利封城是“冒著風險保全歐洲”。

   同是戰爭罪行,一個存疑的指控,美國就可以借著解放人民發動空襲;而一份確切的報告,即使揭露了澳大利亞軍隊在阿富汗的種種暴行,因為是盟友就不用在意。

   在今日俄羅斯網站上,一名網友對美國的行為一針見血地指出:説到抱怨莫須有的外國干涉,美國比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抱怨得都多 。但是實際上我們每年花幾十億美元用來把其他國家給搞亂。我們應該把名字改成“虛偽合眾國”。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