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韓舉行海洋事務對話合作機制首次會議

2021-04-15 08:44: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4月14日電 中韓海洋事務對話合作機制首次會議14日以視頻方式舉行。

   會議由中國外交部邊界與海洋事務司司長洪亮和韓國外交部東北亞局局長崔喜德共同主持。中國外交部、中央外辦、國防部、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交通運輸部、農業農村部、中國海警局等部門及韓國外交部、海洋水産部、國防部、産業資源通商部、海洋警察廳分別派代表與會。

   會議在友好、務實的氛圍中舉行,雙方就中韓海洋交流合作及共同關心的涉海問題廣泛深入交換意見。雙方一致認為,當前中韓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啟動兩國海洋事務對話合作機制,有利於擴大兩國海洋交流合作,豐富中韓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內涵。

   雙方商定了機制框架和運行模式,介紹了各自海洋政策和治理情況,回顧並展望了兩國涉海交流和務實合作,明確了下步合作方向和思路,同意深化涉海科技、環保、漁業、搜救、航運、防務及執法等領域交流合作。雙方還就兩國海域劃界等問題交換意見,同意加強溝通協調,妥處敏感問題,增進相互信任,努力將黃海打造成為和平、友誼、合作之海。

   雙方對日本近日不顧國際社會特別是中韓兩個重要鄰國的反對,單方面決定將福島核電站事故核廢水排海事表示強烈不滿。雙方敦促日方務必在與國際機構和周邊國家充分協商,並在有關國家和國際機構實質參與基礎上,審慎處理福島核廢水問題。中韓雙方將繼續就此保持密切溝通協調,並願同國際社會和地區國家一道採取必要措施和行動,共同應對這一國際挑戰。

   雙方同意適時舉行中韓海洋事務對話合作機制第二次會議。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