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南非叫停強生新冠疫苗接種

2021-04-14 14:29:00來源:新華網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13日發表聯合聲明説,鋻於美國已報告6例因接種強生新冠疫苗出現罕見嚴重血栓病例,建議暫停接種強生新冠疫苗。

  聲明説,有關機構將對這6例因接種強生疫苗出現的血栓病例進行評估和調查,建議在調查和評估結果出來之前暫停接種強生疫苗。

  聲明説,6例病例均為18歲至48歲的女性,她們在接種強生疫苗後6至13天出現腦靜脈竇血栓形成並同時伴有血小板減少症。這種副作用“極為罕見”,其治療方式與常見血栓不同。

  據美疾控中心數據,截至12日,美國已接種的強生疫苗超過680萬劑。

  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奇13日在白宮記者會上説,暫停接種強生疫苗是出於謹慎考慮,可以讓相關機構進一步了解出現不良反應的患者狀況及副作用發生機制等。他表示,出現這種副作用的概率極低,因此已接種強生疫苗的群體不必焦慮,但需留意接種3周內是否有嚴重頭痛、呼吸短促、腹痛、腿痛等症狀,如出現嚴重副作用要及時就醫。

  白宮應對新冠疫情協調專員傑夫津茨表示,暫停強生疫苗接種不會對美國的疫苗接種進度産生“重大影響”。目前美國有足夠劑量的輝瑞疫苗和莫德納疫苗可以滿足接種需求。

  南非衛生部長茲韋利穆凱茲13日表示,鋻於美國已建議民眾暫停接種強生疫苗,南非將暫停接種強生疫苗,“直到血栓形成與強生疫苗之間的因果關係得到充分調查”。他説,南非目前有近30萬醫護人員接種了強生疫苗,但尚未有出現血栓的報告。

  強生新冠疫苗由美國強生公司旗下楊森制藥公司研發,今年2月27日獲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批准在美緊急使用,是一款只需接種1劑的新冠疫苗。(參與記者:荊晶)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