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0.08%新冠肺炎患者出現神經疾病

2021-04-14 14:19: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新加坡國立腦神經醫學院針對47572名在去年3月至7月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進行調查,發現90名患者出現神經方面的疾病。詳細檢查後,院方斷定其中39名患者的神經疾病與新冠病毒有關,佔比為全部病例的0.08%,其餘的有可能在感染前就曾經有類似神經問題。

  這39名患者主要出現六種神經疾病:缺血性腦中風(16起)或小中風(3起)、自主神經異常(4起)、腦靜脈血栓(4起)、腦炎(4起)、腦出血(2起),以及周圍神經系統疾病(7起)。一名患者可能出現超過一種神經疾病。根據這項調查報告,39名患者中有5人死亡。

  新加坡國立腦神經醫學院神經內科顧問醫生許詩敏解釋,新冠病毒或許會導致血管發炎和內皮功能障礙,造成血管縮小。她説,最常見與新冠肺炎相關的腦神經問題,都與腦血管相關。有些神經問題在患病的短短幾天后就浮現,一些則過了幾個星期後才出現。例如,腦靜脈血栓患者多數在兩天內就出現此問題,中風的病例則在平均34天后才出現中風問題。

  除了腦神經疾病,患者也出現精神疾病,但新加坡目前暫無相關數據。

  新加坡國立腦神經醫學院神經內科高級顧問醫生烏瑪帕迪(Umapathi Thirgnanam)表示,相比其他國家,新加坡出現的神經疾病患者相對較少,主要是因為新加坡多數病例是年輕健康的男性,大多症狀輕微或完全無症狀。

  學術期刊《柳葉刀精神病學》在4月6日刊登一項報告,研究人員分析主要來自美國的236379名新冠肺炎患者的電子健康記錄,嘗試了解這些患者在感染病毒六個月後,是否出現14種神經(neurological)或精神(psychiatric)問題,例如顱內出血、缺血性中風、失智症、焦慮症和精神障礙等。結果顯示,高達三分之一(33.62%)的患者出現了至少一種神經或精神問題。(總臺記者 鄧雪梅)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