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意孤行排污入海 日本要拉全世界買單?

2021-04-14 08:09:00來源:央視新聞

  日本政府13日召開內閣會議正式決定,將上百萬噸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核廢水排入海洋。日本政府這一決定引發各界強烈質疑和反對。

  日本一意孤行排污入海 福島漁業恐將受打擊

  在2011年日本福島核電站發生核泄漏事故之後,福島縣漁業一直在實行試驗捕撈,在沿岸少量捕撈魚類並進行嚴格檢測之後,才能上市銷售。2020年,福島縣近海捕魚量約為4532噸,不足福島核泄漏事故之前年均捕魚量的兩成。核廢水處理水排入大海的計劃,將對當地的相關産業造成打擊。

  

  總臺記者 何欣蕾: 這裡是福島縣的小名濱港,是日本著名的漁港和旅遊觀光地,每當節假日天氣好的時候都會有很多民眾來這裡垂釣,但如果未來(核廢水)處理水排放入海,或許在這裡將很難看到如此悠閒的垂釣場景。

  日本福島縣居民: 釣魚是我最喜歡的事情,除了工作,我的時間都用來釣魚了。但如果排污入海,可能我就不會到這邊來釣魚了,可能會改到其他的地方。

  

  日本福島縣居民: 要説排污入海之後還會不會吃這裡的魚,我還是會介意的。就我個人而言,可能不會再吃這邊的魚了。

  儘管東京電力公司表示,核廢水通過凈化設備處理後,除了一種無法去除的放射性物質——氚以外,基本能夠達到排放標準。但一些專家表示,核廢水排入大海不僅會污染福島附近海域,破壞當地漁民賴以生存的漁場,也會影響到鄰國海域,甚至對全球海洋生態環境造成不良影響。

  

  日本眾議院議員 高橋千鶴子: 即使稀釋至500倍,排放量達到500倍的話,總量不是一樣的嗎?

  日本民眾集會:反對核廢水排放入海

  13日,一些日本民眾自發聚集在福島縣廳前,對政府排污入海的決定表達不滿和反對,希望政府能夠更加審慎地處理核廢水問題,傾聽老百姓的心聲。

  

  日本福島縣居民: 堅決反對排放核廢水進入大海,不準把核廢水排入大海。

  日本福島縣居民: 這種決定完全不負責任,我認為一般有常識的人都不會這樣,這是沒有常識的糟糕決定,做出這個決定的人,並不能代表日本民眾的民意。

  核廢水入海 十年後影響全球海域

  那麼,直接把核廢水傾倒入海,放射性物質將會以怎樣的方式影響海洋呢?

  所謂核廢水,是指福島核電站發生事故後,為防止堆芯熔化,不斷向反應堆注入的冷卻水。此外,不斷會有雨水和地下水自動流入。當前狀態下,福島核設施每天會産生140噸的核廢水。含有放射性物質的核廢水會被送入“多核素去除設備”進行凈化處理。核廢水中包含的“銫”和“鍶”等62種放射性物質會被吸收,但包括“氚”等在內的放射性元素難以徹底清除。

  

  德國海洋科學研究機構指出,福島沿岸擁有世界上最強的洋流,從排放之日起57天內,放射性物質將擴散到太平洋大半區域,3年後美國和加拿大將遭到核污染影響,10年後蔓延至全球海域。

  為安撫國際社會 日本政府極力宣傳排放安全性

  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稱使用名為“多核素去除設備”的過濾設備,可過濾掉除氚以外的62種放射性物質,而氚難以從水中清除。公開資料顯示,如果人類持續暴露在氚輻射下,可能會導致細胞死亡、DNA損傷。

  此外,“多核素去除設備”的實際效果並不如宣稱的那麼理想。截至2020年3月,經這種設備處理過的核廢水中約70%超過排放標準。

  日本核電站廢水氚排放國家標準是每升水中氚活度為6萬貝克勒爾,雖然東電公司表示,會將廢水裏氚的濃度稀釋到這一標準的四十分之一以下,但不少科學家與環保組織都表示,此前並無先例,而核廢水的巨大體量和現有技術的局限,決定了目前無法預知排放的廢水將給海洋環境和人類安全造成什麼潛在傷害。

  韓國強烈反對日本排污入海決定

  韓國政府13日在國務調整室室長具潤哲的主持下緊急召開有關部門副部級會議。具潤哲在會後的記者會上表示,韓國無法接受日本政府排污入海的決定。

  

  韓國國務調整室室長 具潤哲: 韓國政府對日本政府決定將福島核廢水排入海深表遺憾。我們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保障韓國民眾的安全。日本政府的決定是絕對不能接受的。將福島核廢水排入大海的決定,威脅到鄰國的安全和海洋環境,日本也沒有與韓國這個最近的鄰國進行充分商討並達成一致 ,這是一項單方面的決定。

  13日下午,韓國外交部第二次官崔鐘文召見日本駐韓大使相星孝一,就日本政府相關決定提出嚴正抗議。

  俄羅斯遠東地區民眾擔憂核廢水污染

  對於日本鄰國之一的俄羅斯來説,漁業是俄遠東地區最重要的支柱産業之一。當地民眾表示堅決反對日本將核廢水排放入海,有民眾表示,排放不僅對日本自己的海域造成破壞,還會對周邊其他海域造成影響,勢必會造成生態破壞,他們對此深感擔憂。

  中國外交部:日本福島核電站核廢水處置極其不負責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今天(13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日方排污入海的做法極其不負責任。

  

  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 福島核事故是迄今全球發生的最嚴重事故之一,造成大量放射性物質泄漏,對海洋環境、食品安全和人類健康,産生了深遠影響。日方在沒有窮盡安全處置手段的情況下,不顧國內外質疑和反對,未經與周邊國家和國際社會充分協商,單方面決定以排海方式處置福島核電站事故核廢水這種做法極其不負責任,將嚴重損害國際公共健康安全和周邊國家人民切身利益。

  趙立堅表示,海洋是人類共同財産,福島核電站事故和廢水處置問題,不只是日本國內問題。

  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 我們強烈敦促日方認清自身責任,秉持科學態度,履行國際義務,對國際社會周邊國家以及本國國民的嚴重關切作出應有回應。日本應重新審視福島核電站核廢水處置問題,在同各利益有關國家和國際原子能機構充分協商並達成一致之前,不得擅自啟動排海。中方將繼續同國際社會一道密切關注事態發展。

  美國務院表示支持 國務卿竟發文“感謝”

  日本政府正式決定將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之後,一石激起千層浪,周邊國家表示堅決反對和嚴重關切。但是,美國國務院卻發佈了一則聲明,支持日本政府排污入海決定。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甚至在社交媒體上“感謝”日本。

  

  美國國務院網站發表聲明稱,在目前特殊又具有挑戰性的情況下,日本政府權衡和研究了福島核廢水處理的方案,其決定一直保持透明,採取了一種符合全球核安全標準的辦法,美國期待與日本政府進行協調溝通。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社交媒體上甚至表示:“感謝”日方在處理核廢水上做出的透明的努力,我們期待日本政府與國際原子能機構繼續協調。

  美方此舉或出於美日同盟考量

  分析人士指出,美方公開支持日方,原因之一就是美日同盟的考量。美國現政府上臺後一直強調要重新加強與盟友關係,3月份還舉行了“2+2會談”,日本首相菅義偉也將從後天開始訪問美國。日本選擇這一時機公佈排海決定,美國表示支持,顯然雙方已對此事達成默契。

  美國存在蓄意污染太平洋的“黑歷史”

  而另外一個原因,是由於美國自身就存在蓄意污染太平洋的諸多“黑歷史”。英國記者喬恩米切爾曾在去年出版一本名為《毒害太平洋》的書,揭露了美軍數十年來使用放射性物質、神經毒劑和橙劑等化學武器,給太平洋沿岸以及海洋帶來嚴重污染的歷史。

  馬紹爾群島核廢料問題至今未妥善解決

  例如臭名昭著的馬紹爾群島核試驗。《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組織的數據顯示,1946年至1958年間,美國在馬紹爾群島一共進行了67次核試驗。

  

  馬紹爾群島紅十字會專家 傑克尼丹瑟爾: 對馬紹爾群島北部造成最大破壞的一次武器試驗,被稱為“喝彩城堡”,其威力相當於廣島或長崎原子彈的1000倍。

  那次爆炸所産生的核輻射塵埃像雨點一樣灑落在外部環礁上。許多島民被迫“疏散”、背井離鄉,而那些不願離去的人們,則承受著嚴重的貽害。

  馬紹爾群島居民 布魯克 塔卡拉: 清理並不徹底,環礁還有一部分輻射殘留,我們每天都受到輻射影響,這裡的居民有許多種疾病。

  此後美國還進行了數十次生物武器試驗,並將內華達州核試驗場的130多噸被輻射的土壤傾倒在馬紹爾群島。

  

  二十世紀七十年代,在強大的輿論壓力之下,美國派軍人清理核試驗場,將受污染的土壤以及其它放射性廢料,傾倒進一個核爆造成的深坑裏,然後用混凝土進行了密封,形成了這樣一個穹頂建築。

  然而,隨著氣候變暖,海平面上升,馬紹爾群島的穹頂建築裂縫越來越大,面臨著洩露的危險。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人員對土壤樣本測試後還發現,這些島嶼的核輻射強度是福島的10到1000倍。對此,馬紹爾群島官員曾向美國政府尋求幫助,但遭到了拒絕。這筆歷史舊賬,直到今天都未能得到公正的解決。

  美軍在關島留下放射性碎片被指誘發癌症

  《毒害太平洋》一書還披露,美軍曾在日本沖繩島、美國關島都出現了污染事件。

  在關島,美軍上世紀後半葉在太平洋進行核武器爆炸試驗時留下大量放射性碎片,當地輻射水平大幅增加被懷疑是引發原住民癌症高發的原因之一。根據美國國會的研究報告,美軍對給關島人造成的放射性污染危害心知肚明,但對當地人的健康選擇完全無視。

  一倒了之 日本政府意在"甩包袱"

  難道除了將核廢水排入大海,日本政府就沒有其他選擇了嗎? 在諸多方案之中,日本究竟為何一意孤行,非要排污入海呢?

  

  事實上,將核廢水排入海洋、污染海洋並非日本的“唯一選項”。日本政府此前曾提出過5種方案處理核廢水,包括排入海裏、變成水蒸氣排入大氣、沿著地下管道排入地底深處、電解處理、將其固態化埋入地底。其中排污入海的方案是成本最低的,預估需要17到34億日元,而最貴的“固態化埋入地底”方案,則需要1219到2533億日元,要多花幾十倍甚至上百倍的錢。

  

  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 周永生: 毫無疑問,日本政府的這種做法,就是省錢省力,甩包袱,省人工的一種做法。而且通過排入太平洋,可以一勞永逸地解決長時間危害日本社會、日本週邊海洋的隱患。

  

  這種所謂的“省錢方案”一直受到日本國內民眾和環保人士的質疑、反對。

  福島縣民眾: 除了排污入海還有在陸地上保存、埋入地底等多種處理方式,但是這些情況並沒有向民眾充分説明。

  然而,無論是日本國內民眾,還是周邊國家的反對聲,目前都沒有上升到法律層面,不具有強制力。此外,美國等西方國家也沒有站出來譴責,這就使得日本一意孤行,執意要將核廢水排入大海。

  中國社會科學院海疆問題專家 王曉鵬: 我們看,在這個問題上,美國對日本的縱容事實上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不良作用。究其實質,美日其實是在拿全人類的健康和發展做交易。

  美國“聲援”日本 網友:美國玩雙標

  美國不顧對環境的損害、聲援日本,網友們也坐不住了,紛紛站出來表達憤怒,稱這是美國又一“雙標”行為。

  “布林肯感謝日本的做法,多麼雙標的把戲。”

  

  “認真的嗎?你"感謝"他們將核廢水排入海洋?太平洋兩岸的人們都會受到影響。”

  

  “現在愚蠢的政府和它的盟友同意這樣做。作為人類,我對向地球做出如此行為感到悲傷和憤怒。有些事情的結果可以用金錢來彌補,但這一行為會讓幾代人受到損失,卻無法彌補。”

  在社交媒體上,日本網友自發刷起“反對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標簽。從9日開始,僅3天就有超過45000名網友參與其中。

  

  有網友表示:“不能讓核廢水流向大海,海洋不是日本所獨有的,海洋甚至不是人類所獨有的。”

  

  “這不是日本自己的問題,全世界的海洋連在一起,大家不能沉默,要攜起手來,堅決反對核廢水流向大海。”

  韓國網友也表達了強烈反對。

  

  “排放福島核電站的廢水?瘋了嗎?説什麼稀釋了以後就沒事,誰會信呢?”

  “真的要將福島核電站的廢水排入海裏嗎?完全是禍害地球,把其他國家也一起拉下水。”

  “到底是出於什麼考慮才做出這樣的決定?如果(核廢水)那樣排走的話,最終會重新回到飯桌上,會變成雨水,人類都將暴露在放射性污染之中。”

  日美圍繞核廢水的雙簧表演令人不齒

  日本正式決定向海洋排放福島核廢水,一旦實施,將對整個太平洋乃至更大範圍的生態環境構成威脅。世界上從未有過核事故産生的污染水向海洋排放的先例,長期後果難以估量。

  日本之所以敢決定這樣幹,根本原因是得到了美國的縱容。美國竟然還公開“感謝”日本處理核廢水的“透明努力”。 如果其他國家做同樣的事情,如果核廢水是排放在美國的周邊,美國會是這樣的態度嗎?

  黨同伐異到這樣的地步,雙標得顛倒黑白,應有的批評換成讚揚,不負責任、可能貽害無窮的做法卻得到了美國的感謝,這不能不説是人類現代文明之恥。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