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年度最佳地球照片!土耳其凡湖藍漩渦令人沉醉

2021-04-15 10:30: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中央社”報道,一張宇航員從國際空間站拍攝的土耳其東部凡湖照片,在美國宇航局(NASA)“2021地球錦標賽”線上投票中拔得頭籌。這幅照片記錄下的蔚藍漩渦和深藍湖水,在一片靜謐中賦予人們無限想像。

宇航員從國際空間站拍攝的土耳其東部凡湖照片。圖片來源:NASA社交媒體賬號截圖。

  據報道,NASA地球觀測站表示,凡湖在春、秋兩季時,浮游生物和水生植物增多,製造大量有機碳。從太空鳥瞰,湖中仿佛出現了數個看起來像漩渦的混濁羽狀物,令人沉醉。

  美國宇航員魯賓斯(Kate Rubins)于2016年9月12日從國際空間站拍下凡湖一隅,這張照片在NASA“2021地球錦標賽”線上投票中成為年度“最佳地球照片”。

  “2021地球錦標賽”在4個類別中一共挑選32張照片,自3月8日起開放線上投票,經過93萬人次參與5輪票選,以“寧靜”類別第一名進入決選的凡湖照片,擊敗2012年在南美和南大西洋上方拍攝的另一張照片“運動中的星星”。

  NASA地球觀測站表示,內陸湖凡湖是世界上最大的鹼湖,沒有出口,湖水會因蒸發而消失,其pH值為10,具有高鹽度。

  埃爾季什市(Ercis)附近的凡湖湖水較淺,但是其他部分最深達450米。氣候變遷、火山爆發和構造活動,導致過去60萬年來湖面出現下降。

  鹼湖通常含有高濃度碳酸鹽類物質。包括照片中那些“漩渦”和深藍色湖水主要蘊含碳酸鈣、碎屑物質和一些有機物。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