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財長批美宏觀經濟政策“不負責任”

2021-03-22 18:41:00來源:新華網

  美國前財政部長、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勞倫斯薩默斯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説,當前美國宏觀經濟政策可謂40年來“最不負責任”,可能對美國經濟造成衝擊。

  薩默斯19日參加彭博電視臺節目時批評美國國會匆忙推出1.9萬億美元經濟救助計劃,給美國經濟帶來巨大風險。

  美國國會近日投票通過1.9萬億美元經濟救助計劃,並提交總統拜登簽署成法。去年3月以來,美國已累計出臺約6萬億美元財政紓困措施,遠超2008年金融危機期間的經濟救助規模。

  薩默斯説,當前美國政府財政政策寬鬆、激進,同時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承諾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兩大因素共振可能加劇通脹。如果美聯儲屆時對寬鬆貨幣政策“猛踩剎車”,可能將經濟推向衰退。

  薩默斯判斷,美國通脹率今後幾年加速上升的概率超過三成,美國經濟還面臨滯脹風險。

  對於薩默斯的批評,美國政府官員表示,經濟救助計劃旨在緩解民眾經濟困境,不會給仍伴隨高失業率的經濟帶來過熱風險。美聯儲官員説,財政刺激力度不足給經濟帶來的風險更大。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