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國際婦女節:女性背負世界重擔,如何呵護“她力量”

2021-03-08 10:5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2021年國際婦女節到來之際,聯合國婦女署發起主題為“女性領導力:在新冠疫情背景下實現平等未來”的活動,以讚揚全球各地女性幫助世界從新冠疫情中重啟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呼籲推進更包容、更平等的社會。

   回看過去一年,是她們,勇敢而堅定,始終奮戰在抗疫一線;是她們,包容又溫柔,治愈遭受創傷的世界。“她力量”,已成為全球抗擊新冠疫情中,不可替代的一部分。

  她們,堅守在抗疫前線

  “每天都背負著全世界的重擔入睡”

   聯合國婦女署的數據顯示,全球範圍內,女性佔到了全球醫療衛生工作者的70%以上,活躍在抗擊疫情的第一線。在中國,奔赴抗疫一線的4.2萬名醫護人員中,三分之二是女性。其中,女性醫生佔到了醫生總數的約50%,而女性護士則佔到了護士總數的90%。

   82歲的保加利亞醫生瑪麗亞博戈耶娃,就是這些抗疫巾幗英雄中的一員。疫情暴發後,她放棄了原本的退休計劃,留在醫院工作。

   2020年11月,博戈耶娃經歷了職業生涯中,她所見到的最多的死亡病例,“醫院不堪重負,走廊裏全是等待的病人”。如今疫情緩和,她又在為可能暴發的變異病毒傳播做應對準備。“我的年齡?我不介意。我願意工作。”

   非裔免疫學家基茲梅基亞科比特則是研發莫德納新冠疫苗的主要科學家之一。研發期間,她“每天都背負著全世界的重擔入睡,因為這種致命病毒正在迅速傳播”。

   當研究結果終於顯示疫苗有效時,科比特激動得一度落淚。如今,莫德納疫苗已在多國投入使用。

  她們,用溫柔治愈創傷

  “這一刻,我們可以流露悲傷”

   她們,還在通過女性的細緻和溫柔,治愈著遭受重創的世界。

   美國波士頓,一處由鮮花組成的心形花環旁邊,三名在疫情中失去父親的女兒,彼此擁抱安慰,隨後默默追思。這一哀悼形式,來自美國藝術家克裏斯蒂娜莉比的創意,即通過在公共場所放置花卉展品,為他人創造傾訴和分享情緒的空間。

   在注意到疫情限制了人們與逝者告別的方式,使之多限于線上葬禮後,莉比發起了這項名為“花朵的心”的志願活動,希望人們有更多的空間表達哀思,“我看著人們跪下來祈禱……這一刻,我們可以流露悲傷。”

   澳大利亞志願組織負責人貝絲克羅瑟斯還在住所外,打造了一面 “善意之墻”,上面挂滿了免費自製口罩,供低收入群體使用;

   肯尼亞女性衛生用品項目負責人塔裏卡伊茲梅爾,帶領著團隊,向貧困家庭的女孩分發女性衛生用品;

   英國建築業培訓委員會首席執行官莎拉比厄所在的組織,允許建築公司在第一次封鎖期間,暫停支付稅項,併為上萬名學徒提供財政支持。

   聯合國指出,新冠危機展現了婦女貢獻的核心作用。但同時,也凸顯著她們所承擔的過度負擔。

  她們,掙紮在傳統牢籠

  “我幾乎每天都達到極限”

   居家辦公期間,日本東京品牌顧問天和田負擔了家中約80%的“無償工作”,包括教育三歲大的女兒、安排膳食、洗衣服等,屬於她自己的時間,成了“遙不可及的奢侈品”。相較之下,她的丈夫,在家也可以朝九晚五地專心辦公。

   “最初兩三個月非常糟糕,我幾乎每天精神上都達到極限了,我女兒哭了,我也哭了。” 天和田回憶説。

   疫情正在加劇生活及文化壓力,而女性通常被指定為主要照顧者,“必須照顧家人的健康,必須注意衛生,如果做得不好,她們可能會被人看不起。”日本心理健康服務協會理事西村由紀表示。

   英媒還分析稱,傳統的性別規範,本就強化男性承擔養家糊口、女性承擔家務成為家庭主婦的觀念。如今,由於疫情影響,女性承擔更多家務和家庭責任,威脅著某些性別平等成果。

   英國慈善機構Theirworld的最新研究顯示,疫情之下,14歲至24歲的女性承擔多數家務,但同時也致使其投入教育、提升自我的時間變得更少。

  為她們“撐腰”,不應只在今天

   聯合國婦女署2020年11月發佈的數據顯示,疫情期間,女性離開勞動力市場的比例比男性更高,新冠大流行可能導致全球女性地位倒退25年。

   世衛組織數據還顯示,全球每三名女性中,就有一名經歷過身體暴力或性暴力,封鎖期間,她們還面臨著激增的家庭暴力事件。

   女性自殺率也在令人擔憂地飆升。據《紐約時報》,在日本,2020年,共有6976名女性自殺,比2019年增加近15%,十多年來首次出現同比增長。

   每一個數字背後,是一朵又一朵本該盛放的她,身陷困境,逐漸枯萎。如今,又是一年國際婦女節,除了讚美和慶祝,我們還可以做點什麼?

   對此,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呼籲各國政府,為全球數百萬最貧窮的婦女提供臨時的基本收入,以幫助其應對疫情的影響、減輕經濟壓力。

   此外,每一個屏幕前的你,所採取的點滴行動,也有可能産生惠及個人的連鎖效應。

   對她們的支持,不應只在今天——

   請再多點聆聽和理解,盡可能分擔家庭責任,堅持對身邊的暴力和歧視説不,為每一個可愛又美好的她“撐腰”!(甘甜)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