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各國關注兩會開幕 聚焦中國經濟發展

2021-03-06 13:37: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

  中東各國關注兩會開幕 聚焦中國經濟發展

  3月4日,中國兩會啟幕。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也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開局之年。中國的經濟發展與世界息息相關,中東多國媒體密切關注了中國2021經濟增長目標、綠色發展、科技創新、脫貧等相關內容。

  阿聯酋

  當地時間3月5日,阿聯酋發行量居首位的英文報紙《海灣新聞》發表題為《中國為2021年設定經濟增長目標為6%以上》的文章,對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進行了關注。

  文章表示,5日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宣佈,中國在2021年的經濟增長目標為6%以上,並強調要努力推動改革、創新和高質量發展。文章還指出,在全球遭受疫情衝擊的背景下,中國採取的抗疫舉措卓有成效,中國經濟有望持續復蘇。

  另外,阿聯酋知名阿拉伯語報紙《觀點報》在也當天發表題為《中國希望今年經濟增長率超過6%》的文章,對今年兩會進行了報道。

  報道中稱,政府工作報告中回顧了中國在過去一年中的發展成就,並提到中國今年經濟增長率超過6%的發展目標。報道表示,今年中國發展仍面臨不少風險挑戰,但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同時也指出,儘管新冠疫情加大了世界經濟衰退下行壓力,但中國經濟發展潛力巨大,仍然有望保持穩步發展。

  埃及

  當地時間3月4日,埃及媒體重點關注中國未來五年發展計劃。當地媒體《七日報》官網上發表題為《中國的五年發展計劃將基於綠色技術》,文章中,分析人士對中國2021—2025年的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旨在依靠綠色技術並減少碳排放給予積極評價。

  評論指出中國的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將向中國工業提供一個強有力的信號,表明其將擺脫化石燃料的使用,這意味著中國未來溫室氣體排放量將在五年內下降。

  約旦

約旦當地媒體 《納巴特人報》3月5日發表文章《中國正尋求更高程度的對外開放》。

  文章稱根據週五提交給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國正在貫徹以對外開放為特徵的政策,其特點是範圍更廣,更好地參與國際經濟合作。根據該報告,國家將推動進出口的穩定發展,採取措施促進包括跨境電子商務在內的新商業模式,減少禁止外資進入的領域,開展更全面的試點計劃、開放服務業,併為跨境服務貿易制定負面清單。報告指出,中國致力於保護外商投資企業的合法權益,歡迎外國投資者擴大對華投資,參與其廣闊的開放市場和發展機遇。

  伊朗

  伊朗塔斯尼姆通訊社也關注了此次兩會的開幕,同時特別關注了扶貧與鄉村振興等議題。

  報道引用了《伊朗經濟新聞報》日前就中國扶貧發表了由前伊朗駐世界糧食與農業組織代表侯賽因伊瑪迪撰寫的評論文章,該文章稱,中國讓7.7億人口擺脫貧困,在世界減少貧困的工作上發揮了最大的作用。

  另外,伊朗當地媒體關注了中國近年來科技創新能力的發展。3月5日,伊朗官方通訊社發表評論文章《中國火星探測器將在三個月內登陸火星》,關注中國的火星探測計劃。該文還配備了“天問一號”拍攝的首幅火星圖像著色效果圖。

△伊朗官方通訊社截圖

  伊通社引用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科技委主任包為民的話稱,“天問一號”正以每秒4.8公里的速度在火星軌道上進行環繞探測,預計將在今年6月前登陸火星。

  此外,該文章還重點關注了中國2021年航天發射次數有望超過40次,以及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已經全面轉入空間站建造的任務準備階段。文章回顧了近年來中國在月球探索、火星探索等太空探索領域取得的成績,並稱在過去的二十多年中,中國的太空探測計劃取得了驚人的進展。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