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1個月全球現至少7種變異新冠病毒 蔓延70國……

2021-01-14 14:3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2021年第一個月,已過去近一半。這半個月,全球新冠疫情形勢持續惡化,數字觸目驚心。全球總確診數已超過9000萬例,其中光是新增確診病例,就超過1000萬例。

  從2020年12月中旬至今,疫情發展速度不減反增,和多國在一個月的時間內,相繼發現了傳播力比原病毒更強的變異新冠病毒,不無關係。目前,多國一共發現了多少種變異新冠病毒?它們都有什麼樣的特徵?這些病毒,已蔓延到了哪些國家和地區,對各國抗疫又有什麼樣的影響?

  全球至少發現7種變異新冠病毒

  已蔓延至70個國家和地區

  從2020年12月14日至今,全球至少已出現7種變異新冠病毒,分別是英國2種、南非1種、尼日利亞1種、日本及巴西1種和美國2種。

  ——2020年12月14日、23日:英國

  2020年12月14日,英國政府向世衛組織通報,稱該國境內發現一種變異的新型病毒。

  這種病毒後被命名為B.1.1.7變種病毒,最早于2020年9月20日在英格蘭東南部的肯特郡出現。

  雖然尚無足夠證據表明這一變種病毒會導致更嚴重的疾病,但科學家認為,這個可能性並沒有排除。

  這種病毒“變”出來的“絕招”,就是傳播能力變強!據測算,其傳播能力要比原始毒株高70%左右。

  隨後不久,英國又在2020年12月23日發現了另一種變異新冠病毒,其傳播性較此前一種更強!一時間讓歐洲人心惶惶,加緊切斷與英國的交通往來。

  世衛組織2021年1月13日表示,全球已有50個國家和地區,都出現了在英國發現的變異新冠病毒。

  ——2020年12月18日:南非

  當地時間2020年12月18日,南非衛生部長當穆凱茲透露,南非的新冠病毒已出現變異,且“正在使年輕和身體健康的人患上重病”。

  對於這一變異病毒的特徵,穆凱茲坦言:傳播速度和感染性明顯增強,且會使年輕人變得更易感!

  更令人擔憂的是,在南非發現的這種病毒,也已在全球擴散開來。世衛組織在2021年1月13日表示,全球已有20個國家和地區,出現了這種變異新冠病毒。

  ——2020年12月24日:尼日利亞

  非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在當地時間2020年12月24日表示,在尼日利亞出現了一種新的變異新冠病毒,與先前在英國和南非發現的變異病毒,沒有關聯。

  非洲疾控中心主任肯格松隨後表示,尚無證據表明,該變異病毒與尼日利亞病例激增有直接關聯,計劃將對更多相關樣本進行研究。

  ——2021年1月10日:日本、巴西

  2021年1月10日,日本政府表示,從4名入境日本的旅客中檢測出了一種有別於在英國和南非出現的新的變異新冠病毒。4名旅客均來自巴西。

  隨後不久,巴西研究者也在巴西境內發現了另一種類似的變異新冠病毒。

  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所長脅田隆字表示,目前還不清楚該病毒的傳染力、感染後的重症程度,正對其進行進一步的研究。

  ——2021年1月13日:美國

  當地時間202年1月13日,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醫學院的科學家發佈了一份報告稱,他們發現了可能源自美國的兩種新冠病毒變種。

  報告稱,其中一種病毒在從2020年12月底到2021年1月初的三周時間裏,已迅速成為該州哥倫布市的主要新冠病毒菌株。目前,研究團隊正在對這兩種變異病毒開展持續研究。

  疫情持續發展

  科學家:發生變異並不奇怪

  目前,全球多國的科研人員正在對病毒基因變化保持監測。隨著疫情的發展,可能出現越來越多的變異病毒。

  雖然“病毒變異”這一略帶科幻色彩的詞彙聽起來讓人不寒而慄,但從科學角度來説,病毒發生變異其實並不奇怪。

  早在2020年12月21日,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在談及英國出現的變異病毒時就曾表示,“病毒會隨著時間發生變異,這是自然而然和意料之中的。”

  同時,世衛組織還呼籲各國民眾,不要陷入恐慌。

  防控,一樣都不能少

  若不積極應對恐釀大禍

  不過,該做好的防控措施,一樣都不能少。

  世衛組織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強調,人們應著力降低病毒傳播速度。因為病毒傳播越多,發生變異的機會就越大。不能讓病毒在人群中失去控制地傳播,否則,無法降低基因突變的發生率。

  在英國、南非、尼日利亞等國相繼報告發現變異新冠病毒後,多國迅速採取應對措施,包括禁止來自英國和南非的航班入境等。

  此外,專家還呼籲各國民眾應堅持戴口罩、保持手部衛生、保持社交距離等基本防疫措施。

  這麼多變體

  疫苗還有用嗎?

  自從變異病毒出現以來,“疫苗還有沒有用”就成為了各國非常關心的問題。

  根據英國疫苗接種聯合委員會專家的最新意見,在英國發現的變異病毒傳染性雖然較強,但數據顯示,現有疫苗對它的抑製作用並不會較弱。

  至於南非發現的變異病毒,此前有南非醫學專家表示,現有的輝瑞和牛津等疫苗可能對其無效。

  不過,目前還沒有正式結論,相關研究還在進行之中,分析數據能在數周內得出。希望到時候公佈的,是一個好消息。

  未來一段時間仍然很難

  多國相繼報告發現變異病毒,加上北半球凜冬已至,全球疫情的“春天”似乎仍遙遙無期。

  當地時間1月13日,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負責人邁克爾瑞安表示,北半球尤其是在歐洲和北美,人們因寒冷而進入室內、社交聚集增加等,還有一系列因素,將在許多國家加劇病毒傳播。

  “未來疫情形勢可能更為嚴峻”,邁克爾瑞安語氣凝重地説。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