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應攜手合作確保糧食安全:訪聯合國糧農組織首席經濟學家

2020-10-16 13:16:00來源:新華網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糧農組織)首席經濟學家馬克西莫托雷羅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採訪時表示,目前全球糧食損失和浪費的情況極其嚴重,有關各方應通力合作,從多方面入手確保糧食安全。

  托雷羅説,糧食安全面臨的嚴峻挑戰從幾個數字可見一斑:每年全世界損失和浪費的糧食佔糧食總産量的13.8%,價值4000億美元,相當於14億公頃土地(約佔全球農業用地的30%)的産出;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很多人每天的生活費不足2美元,但該地區每年損失和浪費的糧食價值高達400億美元。

  托雷羅指出,目前新冠疫情對全球糧食安全的影響也十分嚴重,將加劇全球營養不良問題,那些社會保障系統脆弱的國家受影響尤其嚴重。

  在托雷羅看來,節約糧食的好處十分顯著:可加強糧食安全,改善人們的營養狀況;可提高生産力水平,促進經濟增長;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緩解土地和水資源面臨的壓力。

  托雷羅同時指出,減少糧食損失和浪費不能一刀切,各國應根據國情確立不同目標、制定不同政策。

  托雷羅表示,在應對全球糧食安全挑戰方面,國際社會應加強對脆弱人口的緊急糧食援助和安全保障,國際社會也要維持全球糧食貿易的活力,各國應採取適當的貿易和稅收政策,創造良好的糧食貿易環境,避免採取限制糧食出口、設置關稅和非關稅壁壘等“以鄰為壑”的政策。

  托雷羅建議,各國應保持國內糧食供應鏈有效運轉,避免出現糧食短缺,同時要支持小型農戶增加糧食生産。

  托雷羅特別指出,中國在應對糧食安全挑戰方面為各國樹立了好榜樣。他説,中國的“菜籃子工程”擴大了郊區的蔬菜種植面積,建立了蔬菜儲備,使城市居民能更容易地買到新鮮農産品。新冠疫情期間,中國政府多措並舉,確保糧食、食用油、肉類和蔬菜等物資的供應,有效緩解了疫情衝擊。

  新華社記者陳佔傑 劉秋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