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爾吉斯斯坦總理、議長辭職

2020-10-08 10:18:00來源:新華網

  吉爾吉斯斯坦總理博羅諾夫和議長茹馬別科夫6日宣佈辭職。同一天,吉爾吉斯斯坦議會召開特別會議,選出代總理和新議長。

  據吉爾吉斯斯坦媒體報道,吉議會當天選舉反對派領導人薩德爾扎帕羅夫為代總理、議員梅克特別克阿卜杜勒達耶夫為新議長。

  扎帕羅夫當天早些時候被人從監獄中釋放。2013年10月7日,扎帕羅夫及其支持者在伊塞克湖州卡拉科爾市的一次抗議活動中劫持了該州州長為人質。今年3月,法院判決扎帕羅夫犯劫持人質罪,並判處他11年6個月監禁。

  因對本月4日議會選舉初步結果不滿,吉多個落選政黨5日在比什凱克市中心的阿拉套廣場組織示威集會,要求取消選舉結果並要求總統熱恩別科夫下臺。當晚,抗議者試圖闖入吉總統辦公室和議會所在地“白宮”並與警方發生衝突。6日,一群抗議者闖進吉國家安全委員會拘留中心釋放了前總統阿坦巴耶夫。

  熱恩別科夫6日向全國發表講話,指出一些政治力量試圖非法奪取國家權力,呼籲各方維護國家和平穩定。

  吉爾吉斯斯坦中央選舉委員會6日宣佈,吉議會選舉結果無效,兩周內將確定重新選舉的日期。另據吉衛生部最新數據,抗議活動已造成1人死亡、686人受傷。(記者關建武 努爾然)

編輯:程莎莎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