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6月家庭消費明顯回升

2020-08-07 15:09:00來源:新華網

  日本總務省7日公佈的調查報告顯示,由於日本5月底全面解除因新冠疫情實施的緊急狀態,6月實際家庭消費明顯回升,環比增長13%。

  報告説,6月日本家庭平均消費支出約27.37萬日元(1美元約合105日元),同比下降1.2%,是自2019年10月上調消費稅以來連續第9個月同比下降,但降幅較前兩個月顯著縮窄。

  報告顯示,6月日本家庭對家電及居家用品開支回升明顯。同時,人們對外出旅遊仍保持謹慎,包含旅遊在內的娛樂開支同比降幅雖有所收窄,但仍處在高位。此外,外出就餐、交通費等開支仍未恢復。

  受疫情影響,從4月7日起東京、大阪等7個都府縣首先進入緊急狀態,當月16日實施緊急狀態的範圍擴大到全國,5月25日全國範圍的緊急狀態解除。受此影響,日本4月和5月的家庭消費出現跳水,以兩位數的降幅接連刷新同比降幅紀錄。

  有專家表示,由於4月和5月家庭消費因緊急狀態的實施受到抑制,6月家庭消費環比回升明顯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種回補。此外,日本政府向國民發放的現金補貼也刺激了家庭消費。但家庭消費增長未來能否延續還有待觀察。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