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冠失業救濟金斷糧了,兩黨互懟:你的錯!

2020-08-04 12:19:00來源:新華網

  這幾日,掙紮在新冠疫情泥潭中的美國經濟接連收到“壞消息”:第二季度實際國內生産總值按年率計算萎縮32.9%、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又連續兩周上升……

  就在這種情況下,據美國國會3月底批准的約2萬億美元新冠疫情紓困計劃,聯邦政府在各州失業救濟金基礎上為失業人員提供的每週600美元額外失業救濟金,已于7月底正式到期。

點擊進入下一頁

這是7月7日拍攝的美國華盛頓國會大廈。 新華社記者 劉傑 攝

  疫情還沒遠未受控,接下來怎麼辦?民主、共和兩黨博弈正酣,距離通過一個新的財政援助計劃仍有“很長距離”。雙方還互相指責對方才是造成救濟金“斷糧”的原因。

  對此,經濟學家警告,若不及時出臺新的救濟計劃,已陷入衰退的美國經濟將遭受更嚴重打擊。

  救濟金金額談不攏

  事實上,共和黨和民主黨自從5月就開始就新一輪救濟計劃博弈了,但在原計劃到期之日也沒能順利“續簽”。

  8月1日,華盛頓再傳壞消息。經過長時間商討,雙方表示仍存在很大分歧。民主黨一方代表、參議院少數黨領袖查克舒默説,雙方“立場還沒有接近”。

  白宮幕僚長馬克梅多斯則表示:“我們還有很長距離。我不想暗示快達成協定了,因為事實是我們還沒有。”

點擊進入下一頁

  7月30日,在美國紐約蘇豪商業區,一家商店內的恐龍雕像被“戴”上口罩。新華社記者王迎攝

  關於新一輪救助計劃的總金額,雙方的“差距”或達兩萬億美元。民主黨人佔多數的眾議院5月份曾通過一個3萬億美元的方案。共和黨則在7月27日拿出了一份一萬億美元的草案,白宮和國會兩黨領袖沒談攏。

  雙方一大分歧在於是否延續每週600美元的失業救濟金。

  白宮和國會共和黨方面多次表示,這一金額過高,甚至高於很多失業者的工資,打擊了民眾回到工作崗位的積極性;共和黨希望將金額降到200美元。

  民主黨人則堅持認為,這一金額是保障生活的必需,應該延期到明年1月份。眾議長、民主黨人佩洛西在推特上表示,美國民眾需要購買食物、支付房租,共和黨人不應在這個問題上還討價還價。

  不過,特朗普最新在社交媒體上的表態似有鬆動之意,暗示同意在短期內延續每週600美元的失業救濟金,但強調雙方仍在其他方面存在重大分歧。

  還有一個分歧點令人關注,民主黨此前在3萬億美元方案中提議向在疫情中面臨財政壓力的州和地方政府提供近1萬億美元援助,而共和黨人的方案沒有針對州和地方政府的新撥款。

  經濟學家警告:

  耽誤不起

  就在兩黨忙著互相指責、新一輪紓困計劃前景不明之際,美國的疫情和經濟數據日前頻亮紅燈: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2日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美國累計新冠確診病例已接近467萬例,累計死亡病例接近15.5萬例,高居全球之首。

  美國商務部7月30日公佈的數據顯示,美國今年第二季度實際國內生産總值(GDP)按年率計算萎縮32.9%,為1947年有記錄以來最大降幅。

  勞工部數據顯示,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過去兩周連續上升,逆轉了此前三個多月持續下降的趨勢。

點擊進入下一頁

  7月31日,人們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舊金山的一處草坪上休閒時保持社交距離。新華社/法新

  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馬克讚迪日前警告,如果將額外失業救濟金削減至每週200美元,到今年年底失業率將高出0.6個百分點。

  根據富國證券經濟學家的測算,在沒有額外失業救濟金的情況下,美國家庭總收入每月將減少約720億美元,很可能對消費支出造成顯著影響。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日前表示,美國經濟前景充滿不確定性,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能否成功控制住疫情。當前美國經濟需要更多的財政政策支持。

  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所長亞當波森對新華社記者表示,儘管目前兩黨僵持不下,他認為在國會8月休會前兩黨有望達成一致,預計新一輪紓困政策規模將在2萬億美元左右,將包含失業救濟金延期、針對州和地方政府的援助等內容。他同時提醒,控制住疫情才是促進經濟復蘇的關鍵。(記者:熊茂伶、高攀;編輯:劉陽、孫浩、錢泳文)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