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推遲立法會選舉是艱難決定 希望社會不要有太多陰謀論

2020-08-04 09:00:00來源:新華網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3日表示,推遲立法會選舉是很艱難的決定。在疫情如此嚴峻的形勢下舉行選舉風險太大、人命攸關,因此除了推遲選舉的決定外沒有其他辦法。她希望社會不要有太多陰謀論和分化。

  當日,林鄭月娥邀請特區立法會前主席范徐麗泰到禮賓府,就推遲立法會選舉等話題進行討論。林鄭月娥表示,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向她致函,詳細列出如期舉行立法會選舉的風險,包括:預計數百萬選民投票,難以保持社交距離;選民、票站工作人員等都面臨感染風險等。

  林鄭月娥指出,選舉權很重要,然而由於目前香港的出入境管制措施很嚴格,數以十萬計的身處外地的選民難以返回香港投票。如果如期舉行選舉的話,對這些選民並不公平。

  范徐麗泰對推遲立法會選舉的決定表示支持。她説,香港近期連續單日新冠肺炎新增病例超過100例,不少市民很擔心。在這樣的情況下,如果繼續如期選舉,一旦導致更多人感染新冠病毒,香港沒有人能夠承擔得起這一責任。

  范徐麗泰指出,從全球範圍看,推遲選舉的國家要多於如期舉行選舉的國家。政治不能淩駕於生命之上。同時,推遲選舉是為了保障因為疫情而未能投票的選民的權利,沒有剝奪任何人的投票權。

  國務院港澳辦日前表示,對於因立法會選舉推遲而産生的立法機關空缺問題,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會儘快作出決定。對此,范徐麗泰指出,相信全國人大常委會可以用一個更好的、讓更多香港市民理解的方式去處理相關問題。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