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應照照鏡子,正視自身人權問題

2020-07-20 13:06:00來源:人民日報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四十四次會議17日在日內瓦閉幕。會議期間,中國與許多國家一道,對美國人權問題表明看法,敦促美國正視自身人權問題,切實促進和保障人權。

  在與人權理事會當代形式種族主義問題特別報告員對話時,中國代表一組國家做共同發言,指出在《德班宣言和行動綱領》通過近20年後,弗洛伊德死亡等事件仍然發生,弱勢群體繼續因種族歧視和警察暴力而喪生,這反映了長期存在、根深蒂固的種族歧視、警察暴力和社會不平等。在一些國家,少數族裔特別是非洲人後裔在疫情期間死亡率遠遠高於其所佔人口比例。有關國家移民拘留中心中移民的健康狀況亦令人深為關切,這是當代形式種族歧視的反映。各國應切實遵守國際人權義務,在落實《德班宣言和行動綱領》方面採取實際行動,消除種族主義和種族歧視及其他侵犯人權行為的根源,保障非洲人後裔和其他少數群體的合法權利。

  在國家發言中,中方表示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種族主義,高度關切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一些國家政客和媒體發表種族主義、種族歧視、污名化言論,以此轉移視線,推卸自身抗疫不力責任,煽動種族仇恨和排外主義。

  在關於移民權利問題的討論中,中方表示,一些國家存在根深蒂固的歧視和社會不平等現象,未採取措施禁止種族優越論、種族歧視和仇恨言論,惡化移民本就脆弱的生存環境,損害移民權利。美國農業移民勞工和家政移民工人被排除在《國家勞動關係法》之外。美執法人員對絕食抗議的被羈押移民使用催淚瓦斯、橡皮子彈,實施毆打、單獨監禁,並完全禁止他們與家人和律師接觸。中方呼籲有關國家對移民的生存權、工作權、健康權、教育權及其尊嚴給予更多關注,停止侵犯人權的政策措施,在打擊種族主義、種族歧視、民粹主義、仇恨言論和仇外心理方面採取可信的步驟。

  在關於氣候變化和國際團結問題的討論中,中方表示,面對氣候變化這一全球性挑戰,美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碳排放國退出《巴黎協定》,這種單邊主義行為嚴重損害國際社會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的意願和信心,影響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團結和努力,損害各國人民的人權。美“退群”改變不了國際社會共同意志,也不可能逆轉國際合作的歷史潮流。

  在有關國別問題的討論中,中方對美國對蘇丹、敘利亞和委內瑞拉實施單邊制裁表示關切,強調美單邊制裁嚴重傷害上述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給這些國家人民造成巨大苦難,也嚴重影響這些國家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努力。中方敦促美國回應國際社會關切,立即解除非法單邊制裁,停止侵犯有關國家人民的人權。(記者 方瑩馨)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