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積分制移民新政引爭議 批評者稱將招致災難

2020-07-20 09:21:00來源:法制日報

  英國政府7月13日公佈“脫歐”後的新積分制移民方案,並將於英國結束脫歐過渡期脫離歐盟後的2021年1月1日起生效。移民新方案對申請者從勞動技能、資質、薪資水平、語言能力、工作機會等方面進行打分,只有獲得足夠積分的申請者,才能獲准在英國工作。不過,這個新方案在英國仍然遭到了不少批評。

  歷時一年打造完成

  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上臺後,一直致力於改革移民政策,減少移民總量,吸引高技術類人才,促進英國的經濟發展。

  早在2月19日,英國政府發佈了全新積分制移民體系的政策説明,計劃用一年時間完成積分移民體系改革。

  7月13日,英國內政大臣普麗蒂帕特爾發佈英國將實施積分制的新移民政策,並宣佈移民新政將於2021年1月1日開始實施。

  帕特爾在聲明中説,移民新政的目的在於向商業投資開放並吸引“最優秀、最聰明的全球人才”,旨在平等對待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員、控制邊境安全和繁榮英國經濟。

  聲明指出,移民新政將給僱主足夠的時間準備,並分階段實施。

  約翰遜表示,新的移民積分制不是對於移民進入英國的全面禁止,“我們不是關閉大門,不是禁止移民進入我們國家,而是將制度設計得更具人性化、有條理”。

  高技能人才成重點

  根據新的移民方案,科學家、工程師和學者等高技能人才將是英國吸引移民的重點目標。對於申請來英國工作的人數沒有限制,只要符合條件,均可以申請工作移民。

  新移民制度共有九項評分標準,將技能、語言能力、薪資水平等納入積分體系之中。按照計劃,英國長期居留的申請者必須達到70分。

  在新移民政策中,木工、建築人員、兒童看護等職業將納入可獲得工作簽證的工作類型名單中,但餐廳服務員和農民等低技能職業被排除,從事該職業類型的移民申請者將失去工作簽證資格。

  英國政府同時宣佈啟動“全球人才計劃”“畢業生人才路徑”和“醫護人員簽證計劃”。

  “全球人才計劃”歡迎世界各國科學家和科研人員到英國,並且無需工作邀約。

  “畢業生人才路徑”將從2021年夏天開始實施,國際學生獲得本科和碩士學位可以留在英國兩年,獲得博士學位則可留在英國三年。

  此外,英國將為海外醫護人員提供更快速便捷的醫療和護理簽證申請制度,但符合條件的申請對象中不包括養老院的護理人員。

  批評者稱帶來災難

  然而,這個移民新政卻遭到了一些人的反對。據英國媒體報道,英國政府公佈的移民積分制明顯將低技術勞動力排除在外,而這是為了迎合約翰遜在競選時要減少低技術移民的承諾。許多人批評這正在令英國變得“環境惡劣”。

  分析指出,根據最近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公眾對於移民的態度實際上已經軟化。一項研究表明,只有14%的英國人認為移民對英國來説是一個大問題。更多的人(55%)認為醫療系統才是當前最重要的議題,19%的人認為是犯罪問題,18%的人認為是環境問題。

  還有人質疑,這項移民新政是否真的會減少移民數量,特別是目前英國正在招收更多的博士生以及更多的亞洲移民。新西蘭和加拿大也採用移民積分制,但是目前移民問題依然是這兩個國家的重要議題。分析認為,移民更主要的是關於文化,而不是經濟,新的移民積分制顯然無法達成想要的結果。

  還有分析認為,新移民方案對社會福利來説是一個災難,對農業來説更會産生巨大負面影響。新移民制度將養老院護理人員排除在快速簽證申請制度之外,將造成英國養老院一線員工短缺。(本報記者 汪閩燕)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