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或迎第二波疫情 政府目標是防控和經濟重啟並舉

2020-07-20 09:21:00來源:法制日報

  近日,新冠肺炎疫情在日本東京首都圈和大阪等地再次擴大,個別地區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連續超過解除緊急事態時期創出新高,使人懷疑第二波疫情已經來襲。對此,日本政府予以否認,聲稱疫情可控,並加快推動經濟活動重啟。日本政府的目標是實現疫情防控和經濟重啟同步並舉,但針對疫情蔓延,很多人質疑這是油門剎車一起踩。

  第二波疫情或已到來

  進入7月以來,新冠肺炎疫情開始在東京擴大,並逐步蔓延至地方城市。東京從7月9日至12日,連續4天每日新增確診病例超過200例;在截至16日的一週時間內,日均新增確診病例達到195.4人,超過緊急事態期間167人的最高值。

  在東京外,首都圈的琦玉、神奈川和千葉新增感染人數持續增加,且感染者中很大部分與東京有關;西日本的大阪、京都也出現感染者增加的情況。

  值得警惕的是,本輪以東京等大城市為主的疫情蔓延,已經出現從夜店等夜間鬧市區傳染至家庭、職場和養老機構等,並出現集體傳染的情況,而這一傳播路徑與上次疫情擴大時一致。此外,在日本全國的新增確診病例中,傳染路徑不明者比例已大幅增加到40%以上。

  針對疫情再次擴大,日本國內部分聲音認為第二波疫情實際已經到來。立憲民主黨黨首枝野幸男直言,應在東京都等地區再次實施緊急事態。

  東京都15日召開專家會議,把疫情警報等級由此前的“傳染逐步擴大”,提高到最高等級“傳染正在擴大”。大阪府12日基於自己的疫情判斷標準,亮起呼籲民眾警惕的“黃燈”。

  對此,日本政府認為疫情並未出現城市大規模傳播的情況,不能認為第二波疫情已經開始,但需要繼續密切關注傳染擴散狀況。

  政府東京都相互指責

  13日,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記者會上對東京疫情的再次擴大表達不滿。菅義偉説,新冠感染者增加是“東京的問題”,理由是日本全國半數以上新增病例都集中在東京,且東京有眾多造成疫情擴散的夜總會。

  針對菅義偉的指責,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13日結合政府在疫情下為刺激經濟而實施鼓勵國內旅遊、餐飲等的補助活動反駁説,“冷氣和暖風一起開到底是怎麼回事,如何區分(無症狀感染者),這完全是國家的問題”。

  事實上,圍繞疫情防控,日本政府和包括東京都在內的地方政府間一直存在矛盾。在此前第一波疫情中,圍繞是否宣佈實施緊急事態,針對日本政府從經濟出發遲遲不願宣佈,小池百合子公開提出“封城”進行逼宮;宣佈緊急事態後,在要求商家歇業範圍上,東京、大阪等又與日本政府發生齟齬。

  日本政府與地方政府圍繞疫情防控出現分歧矛盾,根本原因是作為疫情應對依據的新冠特別措施法。法律規定,在疫情應對上,日本政府擁有統籌協調權,地方政府則負有實施具體措施之責,但因為權限劃定相對模糊,兩者一到具體問題就矛盾驟起。在上月朝日新聞社針對47個都道府縣知事實施的調查中,有34個府縣知事認為有修改法律的必要。

  “去旅行”成新爭議點

  6月下旬以來,日本在“與新冠共存”新生活模式下,逐步重啟社會經濟生活。

  10日,日本職業棒球與足球聯賽開始以5000人為上限,啟動在觀眾入場情況下正式比賽;13日,日本相撲協會正式決定在限制入館人數基礎上,自19日正式開啟7月賽事;8月1日,歌舞廳將正式開啟歌舞公演。

  隨著新冠疫情再次在東京等地擴大,如何統籌疫情防控和重啟經濟的爭議增多。其中,日本政府推出的刺激國內旅遊的“Go To Travel(去旅行)”項目成為爭論焦點。

  “去旅行”計劃通過推出旅遊相關的旅費、餐飲等補助,吸引民眾前往國內各地旅遊,振興受疫情打擊最重的旅遊業。但因為擔心人員流動造成疫情擴散,日本國內對此褒貶不一。

  青森縣睦市市長宮下宗一郎批評稱,迄今為止疫情還是天災,如果造成疫情蔓延擴大,那就是人禍。持支持意見的經濟同友會代表幹事田謙悟則表示,“不應該推遲”。

  儘管“去旅行”只是日本重啟經濟活動措施中的一個,但其所引發的爭議也顯示出日本在疫情防控和經濟重啟上左右為難的困境。(本報駐日本記者 冀勇)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