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核協議五年 搖擺不定的伊美關係將何去何從?

2020-07-20 09:21: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世界週刊伊核協議五年 搖擺不定的伊美關係將何去何從?

  五年前的2015年7月14日,太空探測器新地平線號歷史性地飛躍了冥王星。

  就在“新地平線號”從太空中掠過太陽系的同一時刻,地球上發生了一件更重要的事情,那就是簽署了全面解決伊朗核問題的協議。

  至今,伊核協議已經5年了。

  2020年7月15日,伊朗總統魯哈尼在內閣會議發表講話時表示,伊朗敦促有關各方結束對伊武器禁運,以挽救伊核協議和多邊主義成果。

  2015年7月14日,中國、俄國、法國、德國、英國、美國及歐盟同伊朗在維也納簽訂《聯合全面行動計劃》,簡稱“伊核協議”。

  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 梅赫裏尼:今天是歷史性的一天,我們非常榮幸地宣佈,我們已就伊朗核問題達成協定。我們體現出勇氣、政治意願、相互尊重和領導力,我們帶來了世界所希望的對和平的共同承諾,使我們的世界更加安全。

  聯合國安理會隨後通過第2231號決議,確定了這一多邊外交的重要成果。

  但3年後,2018年5月,美國宣佈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恢復並追加制裁,對伊朗實施“極限施壓”。

  伊朗政府發言人 拉比埃:美國退出伊核協議的影響與美國背棄的其他(國際)協議的影響是不可比擬的,美國退出伊核協議孤立了自身,羞辱了自己!

  據伊朗衛生部統計,截至當地時間14號,伊朗累計新冠肺炎確診人數突破26萬例,伊朗仍是中東地區疫情最嚴重的國家。

  在美國制裁和疫情蔓延雙重壓力下,伊朗正面臨經濟困境。

  7月15日,伊朗外交部就伊核協議簽署五週年發表聲明稱,解決伊核問題,除了伊核協議之外,沒有其他選擇。

  巴科尼娜 俄羅斯戰略研究所研究員:目前的聯合國對伊朗武器禁運將於2020年10月18日到期,這是聯合國安理會2231號決議的一部分。這一決議對伊核協議予以了確認。因此,如果對伊武器禁運屆時不能自動取消,就意味著伊核協議將徹底死亡。

  而就在伊核協議簽訂5週年之際,伊朗的納塔茲核電站再次引來關注。

  納坦茲核電站,距離德黑蘭南部大約300公里處,佔地10萬平方米,該電站深入地下15米深處,由鋼筋混凝土構成。根據2015年的伊核協議,在協議生效後15年內,伊朗生産的濃縮鈾豐度不得高於3.67%,且只能在納坦茲核設施進行相關活動,並接受核查。

  但2020年7月2日,納坦茲核電站內一處廠房發生火災事故。

  美國蒙特利米德爾伯裏國際研究所發佈的衛星圖像顯示,該建築物很可能發生了爆炸。

  《紐約時報》引述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東情報官員的話説,“爆炸是由安置在基地內的爆炸裝置引起的。”英國廣播公司波斯語頻道宣稱,收到來自一個自稱“祖國獵豹”組織的電子郵件,聲稱納坦茲遭到了襲擊。

  針對西方的各種猜測,伊朗表示,“出於安全考慮”,將在方便的時候公佈事故原因。

  穆薩維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那裏什麼都沒有,就是一個用於儲備物品的倉庫。納坦茲的主要工作沒有停滯,發生的事件對那裏的活動沒有産生重大影響,他們將會立即重建和取代它。

  路透社注意到,進入七月份以來,短短兩周半時間,伊朗境內已連續發生九次原因不明的火災或爆炸事故。

  此前的6月26日,伊朗首都德黑蘭附近帕爾欽軍事基地的軍火庫發生了爆炸。

  幾個小時後,伊朗第六大城市設拉子的一個小鎮停電,7月3日,該鎮發生大火,7月4日,伊朗西南部胡齊斯坦省首府阿瓦士的一座發電站發生火災;7月10日淩晨,德黑蘭西部發生爆炸。

  7月15日下午,伊朗唯一運行的布什爾核電站附近的布什爾港一家名為德爾瓦的造船廠突然發生火災,7艘船被毀。

  目擊者:陽光照射在其中一艘舊船上産生了一團小火,當我去拿滅火器把它撲滅的時候,一團火焰冒了出來。

  以色列《耶路撒冷郵報》宣稱,此前,以色列的F-35隱形戰機曾經過長途奔襲,對德黑蘭北部地區進行了深夜偷襲,而伊朗的防空雷達並沒有發出預警。

  穆薩維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如果查明除了“祖國獵豹”組織以外,還有外部政權在這一事件中發揮了作用,那麼伊朗伊斯蘭共和國一定會對此作出決定性和重要的反應。他們將看到肇事逃逸的時代已經結束。

  儘管以色列官方並沒有表態,但路透社注意到,5月13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曾無視病毒大流行,對以色列進行了閃電訪問,還戴上了印有美國和以色列國旗的口罩。

  巴科尼娜 俄羅斯戰略研究所研究員: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美國伊朗事務特別代表胡克訪問了中東,爭取地區內伊朗所有對手的支持,包括以色列、沙特阿拉伯、巴林和阿聯酋等,但美國的計劃並沒有得到其所有盟友的支持。

  另據美國《防務新聞》披露,今年3月,美國空軍在內華達州諾帕試驗場成功進行了由波音公司生産的F-15E戰機投擲新型B61-12戰術核彈的試飛。

  B61-12的最小當量只有300噸,相當於廣島原子彈的50分之一。更重要的是,B61-12已經具有鑽地能力,可以對地下目標進行核打擊,還可以不依賴轟炸機,由F35和F-15E等輕型戰機攜帶。

  《防務新聞》認為,這大大降低了投擲“核炸彈”的技術門檻。

  7月13日,美國空軍與波音公司達成價值12億美元的合同,購買8架最新改良的F-15EX戰鬥機,作為F-35戰鬥機的補充。

  以色列《耶路撒冷郵報》注意到, F-15EX的另一個大買家是以色列。目前,以色列還在申請購買8架由波音公司生産的KC-46加油機,此款加油機正是航程較短的F-35和F15的絕配。

  這一系列戰機購買行動不由得使人聯想起1981年6月7日的巴比倫行動,當時,以色列曾出動14架飛機,經過空中加油,炸毀了伊拉克的核設施。

  從伊核協議的醞釀到最終簽署,經過了13年的時間,被看作是冷戰後國際社會通力合作的典範。

  但是伊核協議最重要的相關方美國,卻霸道地單方面撕毀伊核協議。

  近期出版的前總統國家安全助理博爾頓的新書,披露了其中的內幕。

  6月23日,前總統國家安全助理博爾頓的新書《生事之屋:白宮回憶錄》在美國正式上架。

  2015年,博爾頓在《紐約時報》撰文鼓吹對伊朗動武。他還多次呼籲美國退出伊核協議。

  2018年,博爾頓擔任了不需要國會投票通過就能任職的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與特朗普的“退群+甩鍋鷹派”不同,博爾頓被看作是對伊朗強硬的“戰爭鷹派”。

  博爾頓 時任白宮安全事務助理:我們將繼續加大對伊朗政權的壓力,直到伊朗放棄其核武器計劃,結束其在整個中東的暴力活動,包括進行和支持世界各地的恐怖主義。

  在最近出版的新書中,博爾頓寫道,當特朗普徵求他對伊核問題看法時,博爾頓重點推薦了自己2000年發表在《芝加哥國際法雜誌》上的一篇論文《我們應該認真對待全球治理嗎?》,其中對全球治理委員會報告《我們的全球夥伴關係》充滿了敵意。

  博爾頓強調,由於全球主義者試圖限制美國使用武力,

  “接下來的圖景將是美國主義者與全球主義者的戰鬥。”——博爾頓

  “用美國主義對抗全球主義”也成為當時白宮政策圈子裏的班農、博爾頓、庫什納等人的核心理念。

  而美國退出伊核協議則成為“美國優先”理念的重要一步。

  特朗普:非常感謝!(退出協議)將使美國更加安全,非常感謝!

  在書中,博爾頓披露,2018年4月,當法德兩國領導人訪美時,都曾勸説特朗普不要退出協議,馬克龍還提出一項包含“四大支柱”的“新協議”來挽留美國,隨後來訪的時任英國外長約翰遜也提出了類似建議,但特朗普不為所動。

  約翰遜 英國首相:我們仍然認為 《聯合全面行動計劃》(《伊朗核協議》)是防止伊朗核擴散的最佳途徑,也是鼓勵伊朗人的最佳途徑。

  博爾頓還認為,美國的外交政策沒有一致性,外交官員們只能跟著特朗普的感覺走。

  博爾頓:事實是,總統不太喜歡聽彙報,他認為自己掌握了該知道的一切。

  不過在美國媒體看來,博爾頓和特朗普理念相似。在為特朗普擔任國家安全顧問的17個月裏,博爾頓力主美國退出他認為“有缺陷”的國際組織和國際協議,例如《伊核協議》、《中導條約》等。

  劍橋大學教授 易思:關鍵在於美國現政府單方面違反了安理會2231號決議,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實際上,之前幾乎沒有任何國家有這樣的做法,這種做法顯示美國政府是由多邊主義轉變到了單邊主義。美國在很多國際事務中一意孤行,不單是伊朗核協議,還有其他領域。我認為,這種做法是非常不負責任的。另外,更重要的是我們不應該聽從美國的説法,我們需要繼續維護《伊朗核協議》。

  進入2020年,隨著美國暗殺伊朗聖城旅指揮官以及新冠疫情的蔓延,伊美關係也愈加搖擺不定。

  6月29日,伊朗向美國總統特朗普等數十人發出逮捕令,稱其涉及伊朗“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遇襲身亡事件,並請求國際刑警組織協助。

  回望歷史,我們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為什麼5年前能達成伊核協議?

  有兩個背景值得注意,一個是金融危機和歐債危機,使各國意識到國際合作的重要性。另一個是福島核電站危機,使人意識到全球核安全問題的嚴峻性。

  如今,在全球面臨疫情威脅的時刻,更需要加強國際合作。伊核協議作為大國協調所建立的多邊安全框架更顯得彌足珍貴。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