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氣象組織最新研究:《巴黎協定》溫控目標面臨巨大挑戰

2020-07-10 09:4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世界氣象組織(WMO)當地時間9日發佈的最新氣候預測報告指出,未來五年(2020-2024年)中,每年的全球年均氣溫都有可能比工業化前水平(1850-1900年)至少高出1攝氏度,且至少有一年高出1.5C的可能性為20%。WMO秘書長警告稱,這一研究表明氣候變化《巴黎協定》溫控目標面臨巨大挑戰。

  總部設在瑞士日內瓦的世界氣象組織是聯合國系統關於天氣、氣候和水的權威機構。當天發佈的“全球一年期至十年期氣候最新信息”報告由英國氣象局牽頭、每年更新一次,其提供了未來五年的氣候展望。

  世界氣象組織指出,地球平均溫度已比工業化前時期高出了1C以上。過去的五年是有記錄以來最熱的五年。上述預測考慮了自然變化和人類對氣候的影響,以便對未來五年的溫度、降水量、風型和其他變量提供最佳預測。該預測模型沒有納入因新冠疫情下封城導致的溫室氣體和氣溶膠排放的變化。

  WMO秘書長佩特裏塔拉斯當天表示,這項研究表明,實現氣候變化《巴黎協定》“把本世紀全球氣溫升幅控制在遠低於工業化前水平2攝氏度,並努力將氣溫升幅進一步限制在1.5攝氏度以內”的目標面臨著巨大挑戰。

  “WMO多次強調,因新冠疫情引發的工業和經濟放緩並不能取代持續和協調的氣候行動。由於二氧化碳在大氣中的壽命非常長,預計今年排放量下降的影響不會導致大氣中溫室氣體二氧化碳濃度的下降。”塔拉斯表示。

  他強調,新冠疫情造成了嚴重的國際衛生和經濟危機,與此同時,若不能成功應對氣候變化,則可能會威脅到人類未來幾個世紀的福祉、生態系統和經濟,“各國政府應利用這個機會,將氣候行動納入復蘇計劃,並確保我們的復蘇更茁壯”。(完)(記者 彭大偉)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