竟對外國留學生下手 美國這波操作“作什麼妖”?

2020-07-10 09:31:00來源:新華網

  真是猝不及防啊!眼下,美國新冠疫情不斷惡化,累計確診病例超300萬人,政府不忙著全心全意好好抗疫,卻準備對外國留學生“下手”。這波“作妖”操作,宛若一顆重磅炸彈,驚得美國高校和留學生群體一片譁然!

  (一)

  當地時間7月6日,針對美國高校今年秋天將開始的課程,美國移民與海關執法局(ICE)發佈了一項新規定,大致是這麼幾個意思:

  1.如果美國高校上的全是網課,那還待在美國的留學生就要離境,不然遭遣返!

  2.新申請簽證的外國留學生,如果其課程全是網課,將無法獲得美國學生簽證。

  3.如果美國高校採用“線上+線下”授課,最多只能上一門網課或不超3個學分的網課,不然以後不給你簽證!

  ……

  驚呆了! 疫情這麼嚴重,政府不想讓美國高校好好上網課,還威脅要遣返百萬在美留學生,這是什麼操作?!

  這套“一刀切”的“作妖”組合拳,頓時激起千層浪,讓美國高校和留學生圈炸鍋了!

  (二)

  新規定一齣臺,美國教育界首先不買賬。

  美國哈佛大學很生氣,斥責美國政府搞“一刀切”,完全無視高校上網課實屬防疫的無奈之舉。哈佛大學6日原本已宣佈,今年秋季開學後,所有課程都通過網絡講授。

  美國大學協會聯邦事務助理副主席伯勒斯痛心地説,不少國際留學生對科研有重大貢獻,甚至參與研究對抗新冠疫情,他們“不應被逐出美國”。

  伯勒斯還指出,美國學界4月份就要求政府就復課問題頒布指引,但政府不但延至7月6日才公佈,更要求院校在7月15日前響應,應變準備的時間都不足。

  代表約1800間院校的美國教育委員會,批評新規造成混亂。

  更有教育界團體質疑,美國政府以留學生作籌碼,迫使院校加快重開,是為了營造美國“恢復正常”的假象。

  (三)

  不少媒體也批評,美國政府這個操作真是“自斷財源”。

  據路透社統計,美國高校目前有超過100萬外國留學生,佔美國高等教育總人數的5.5%。他們通常要全額支付學費,是各高校的重要財政收入來源。

  這些收入對美國經濟也有助力。據美國商務部數據,2018年,外國留學生為美國經濟總體貢獻450億美元。

  經濟形勢本來就衰退得厲害,美國高校怎麼舍得斷了這筆不小的財源!

  但是,到校可能被感染,網課一定被遣返。面對這種兩難的境地,美國高校也是面面相覷。

  就在此時,作為美國教育界“扛把子”的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站了出來,就這項新規和美國政府硬杠上了。

  8日,這兩位“帶頭大哥”提起聯邦訴訟,一紙訴狀將美國政府告上法庭,要求阻止實施對留學生的簽證新規。

  最近一段時間,美國疫情形勢陡然惡化,確診病例持續激增。讓留學生們頂著洶湧疫情上面授課,會不會引發高校疫情暴發?這可是事關美國高校全體師生們生命健康的大事兒啊!

  (四)

  “我不要你覺得,我要我覺得”,顯然,美國某些政府官員可沒有教育界人士這些憂慮。

  7月7日,特朗普總統在推特上表達了自己對美國高校復課的強烈渴望:

  “學校必須在秋季開放!!!”

  全句大寫,並加了三個感嘆號,語氣非常強硬!

  他還在推特上指責,拜登和民主黨人不希望學校秋季復課,是出於政治考慮,而非健康考慮。

  8日,特朗普更是在社交媒體上説,美國校園如果不重啟,可能切斷它們的聯邦經費。總統態度如此強硬,還發出了經濟威脅。

  那麼,對留學生下如此重手,美國政府新規背後到底是什麼目的? 簡單梳理一下,輿論大致有3點看法:

  1.美國大學這樣空空蕩蕩的,不利於美國社會復工復産。 美國政府希望高校們打個樣,率先恢復線下教學,從而帶動中小學復課。畢竟,學生們總呆在家裏,家長們怎麼好上班呢?這一定程度上會阻礙美國社會復工復産、提振美國經濟。在11月大選前,讓各种經濟指標高起來,是希望連任的特朗普當下最著急的事兒!

  2.柿子撿軟的捏!對外國留學生下手,不會得罪手握選票的美國選民。 外國留學生和他們的家人,基本是手裏沒有選票的群體,拿他們先“開刀”,不會得罪美國選民,減少選票流失。

  3.某些政客要亮明排外和反移民立場,迎合美國部分仇外選民,鞏固共和黨的大選基本盤。 美國社會現在撕裂嚴重,共和黨已經不指望拉攏反種族歧視的民主黨選民和中間選民,鞏固和激活自己的基本盤才是王道。因為在這部分選民眼中,外國留學生是來和他們搶飯碗、搶機會的,美國不歡迎!

  看臺上,美國頂級高校和美國政府硬杠的大戲正在上演;看台下,留學生們對下半年求學生涯異常焦慮,懷著殷殷期望,凝視著哈佛和麻省理工。

  揪心! 疫情之下,這場特別的PK,事關百萬學子的人生,事關百萬個家庭的焦慮。希望最終的結果,別讓在美留學生境況雪上加霜,徹底寒了他們的心!

  作者:徐倩

  來源:部分文字綜合新華社、觀察者網、中新網、牛彈琴公號

  新華網海外傳播中心出品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