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趕考”,各國這麼做

2020-07-10 09:28:00來源:工人日報

  在持續的疫情之下,以高考為代表的大型考試如何舉行成了一道難題

  從年初到年中,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迄今未見消歇之勢。疫情籠罩下,很多國家的大學入學考試都受到不同程度影響。

  一邊是嚴峻的防疫形勢,一邊是事關個人與社會未來的重大考試。如何在二者間保持平衡,這本身就是一場“大考”。

  推遲,補考,取消

  7月6日,俄羅斯高中畢業生迎來了高考第一個必考科目——俄語。

  正常情況下,俄羅斯國家統一考試一般從5月底持續至6月中旬。此前,由於疫情防控需求,俄羅斯教育部宣佈,將考試推遲至7月。對於確有特殊情況不能參加本次考試的學生,可于8月份參加補考。

  韓國的大學修業能力考試通常在每年11月中旬舉行。早在今年3月,韓國官方即宣佈,將2020年的大學修業能力考試延期兩周至12月3日舉行。

  疫情之下,除了被迫延期、安排補考等措施外,還有一些國家乾脆把傳統的“高考”給臨時取消了。

  英國首相約翰遜3月18日宣佈,原定於5月、6月進行的英國高中會考等多場重要考試取消。

  英國2020年的“中高考”——GCSE(普通中等教育證書)和A-Level(普通中等教育證書高級水平)考試,將被綜合成績評定所取代。對評定成績不滿意的學生,可以參加秋季額外舉行的考試,並選擇分數較高的一次作為最終成績。

  與英國類似,法國也取消了原定於今年6月舉行的高中畢業考試,改用考生平時成績取代傳統的高考成績,但會保留以往7月舉行的補考和9月舉行的特殊補考。

  其他取消高考的還有荷蘭等國家。

  考試形式發生改變

  除了考試日程安排的變化之外,還有一些國家對傳統的考試形式進行了改動。

  意大利是最早受到疫情衝擊的歐洲國家之一,並一度採取了較為嚴格的封鎖措施。

  但是,該國的高中畢業考試還是于6月如期進行。不過,與往年的考試安排不同,今年的考試中,筆試被取消,只保留時長1小時的口試環節,口試成績佔40分,高中平時成績佔60分。

  據媒體報道,西班牙今年的“高考”也更改了考試形式,往年每個科目都有兩套試卷,學生需從中選一套作答,今年只有一套試卷,題目也相應變少。

  由日本“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主持的全國統一考試已經于1月18日及19日舉行。但日本高中生要進入大學,還要參加各個大學自主舉行的“個別學力檢查”。

  針對本次疫情,部分日本國立大學改變了錄取規則,也有部分院校稱將為確診為新冠肺炎的考生設立補考。

  不過,此前一直被歐洲媒體熱炒的“雲高考”“線上高考”最終沒有在歐洲國家大範圍出現。不少歐洲國家還是堅持舉行線下高考。

  據《環球時報》報道,德國柏林洪堡大學教育專家霍尼斯旦表示,歐洲各國放棄“線上高考”是因為還沒有做好準備,尤其是技術上。

  他認為,今年疫情不僅對今年的高考産生影響,對明年的學生影響恐怕更大,主要是在學習內容上,疫情對教育公平産生了副作用。

  各國採取嚴防措施

  在疫情期間舉行大規模考試,參加人員、尤其是考生的防疫安全問題,無疑是最受社會各界關注的問題。

  在“高考”期間,各個國家都採取了嚴格的防疫措施,以防止新冠肺炎病毒借機傳播。

  俄羅斯政府要求,考場在考前需進行嚴格消毒,並在現場配備口罩、手套和洗手液等防護用品。考場內設置1.5米的距離線,平均每個考場8名考生。

  考務人員事先都進行了核酸檢測,進入考場時監考者與每位學生都要進行無接觸測溫。因為疫情,今年參與到高考中的醫務人員較往年增加了三成,超過1.2萬人。

  德國高考科目選擇多,時間跨度兩三個月,因此也減少了新冠病毒傳播的風險。

  即便如此,德國各州也對高中畢業考試製定了嚴格的消毒衛生規定,要求考生必須間隔2米以上,每間考場一般最多容納8名考生和一名監考老師,部分州還要求考生出示未同病毒感染者接觸過的證明。

  埃及的“高考”從6月底開始,將持續約一個月。埃及內政部表示已向考生及相關工作人員提供了3300萬個口罩、700萬副手套、6000瓶手部消毒液及大約1.7萬個測溫儀。此外,考場外準備了救護車,用於運送疑似病例。

  土耳其高考期間,除考生和家長外,全國實施“禁足令”。在考試期間,考生可以摘下口罩,監考老師則需要全程佩戴。確診新冠肺炎的考生被單獨安排考場參加考試。

  梁凡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