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加大在經濟領域抵制中國?印度經濟學家:抵制中國産品,只會削弱印度競爭力

2020-07-09 09:43:00來源:央視網
 路透社6日援引3名知情人士的消息稱,印度政府正在根據此前制定的外國直接投資審查新規,對約50項涉及中國的投資提案進行評估。今年4月,印度政府宣佈,所有來自鄰國實體的投資,無論是新投資還是追加投資,都需要得到政府批准。除此之外,印度《經濟時報》此前報道稱,印度還計劃對來自中國(包括香港)所有針對資本市場的投資提高審查力度。

  報道援引印度政府高官的話説,“需要各種審批,我們比人們想象的要謹慎”。該官員和另外兩名消息人士稱,自新規實施以來,涉及中國投資者的投資申請約有40至50份,目前正在審查中。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稱,包括印度駐中國使領館在內的多個印度政府機構一直在與投資者及其代表進行溝通,以尋求對這些投資提議的明確解釋。出於保密考慮,消息人士拒絕透露哪些公司的投資正在等待審批。不過,此前有消息稱,螞蟻金服對印度外賣初創企業Zomato的1億美元投資就在審批名單之列。一名印度律師告訴路透社,近幾週,至少有10名中國客戶就投資印度事宜向他尋求建議。該律師表示,“投資審批時間表的不確定性,阻礙了印度和中方正常開展業務。”研究機構Brookings今年3月表示,中國企業在印度現有和計劃的投資超過260億美元。

  路透社報道認為,儘管印度政府此前宣稱在投資領域增強對包括中國在內的外國公司進行審查是為了防止“惡意的機會性收購”,但此舉也可能與中印兩國近期邊境緊張局勢有關。

  印度《經濟時報》的報道還稱,政府將加強對從斯裏蘭卡、孟加拉國、韓國和東盟地區進口商品的檢查力度。出臺此項規定的背景是,印度商工部擔心中國産品通過上述國家轉運至印度,因此要強化對産品原産地的審查力度。

  印度經濟學家埃亞爾認為,印度對中國在經濟領域的反制“應該適度而非過度”。他表示,如果莫迪政府真的希望通過自力更生的政策讓印度變得更加強大,“那麼就應該設法提高自身競爭力”。但印度現在的所作所為,例如抵制中國産品,“只會削弱我們的競爭力”,因為中國的産品物美價廉,“即使印度不買,其他競爭者也會購買”。

  《印度時報》7日稱,經過數輪軍事和外交層級對話後,印中邊境對峙部隊開始逐步脫離接觸,中方已移除此前設置在對峙點的帳篷。印度政府匿名官員表示,雙方均同意在未來數日內各自後撤1至1.5公里,此後再繼續進行會談。與此同時,印度國防部長辛格7日與邊境公路組織負責人舉行會議,聽取在印中、印巴邊境地區道路基礎設施建設情況簡報。《環球時報》記者從了解事態發展的消息人士處獲悉,印度政府並未打算在中印對峙暫告結束後停止邊境道路建設,將堅持比照戰時飛機起降跑道的標準繼續修路。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