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勞工組織發表最新報告呼籲各國應全力應對就業難題

2020-07-09 09:35:00來源:央視網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就業市場的衝擊之大和影響之深超出預期,各國普遍面臨嚴峻考驗。國際勞工組織呼籲各國加大努力,應對關鍵領域面臨的挑戰,做好民生保障,解決就業難題。

  國際勞工組織近期發佈的全球勞動力市場監測報告顯示,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勞動力市場的影響遠超之前的評估。受疫情影響,今年上半年全球勞動人口工作時間大幅減少,下半年勞動力市場復蘇存在高度不確定性,仍存在持續發生大規模失業的風險。

  如何保障就業、保護勞動者生計成為各國必須面對的一大課題。從目前情況看,各國都迅速果斷出臺了相應的促就業、保民生政策措施,不少國家還專門採取就業幫扶措施,以幫助受疫情影響嚴重的弱勢群體。

  第二季度全球流失了4億個全職工作崗位

  國際勞工組織的報告認為,當前全球就業形勢不容樂觀,工作崗位流失超出預期。以每週48小時的全職工作時長為標準,今年第二季度全球勞動人口工作時間減少了14%,相當於4億個全職工作崗位。這一降幅遠大於5月底作出的工作時間減少10.7%的預測。

  全球航空運輸業、旅遊業、餐飲業、能源等多個行業遭受重創,就業市場顯著惡化,大量勞動者被迫縮短工作時間或面臨失業。最近一段時間,許多地區的就業狀況仍在不斷惡化。

  從地域看,美洲地區面臨就業挑戰最嚴峻,第二季度工作時長減少了18.3%,相當於7000萬人失業,受影響僱員佔比超四成。其他地區工作時長減少幅度在12.1%到13.9%之間。

  從國別看,美國就業市場受衝擊最嚴重。今年4月,一個月內美國超過2000萬人失業,失業率飆升至14.7%,是上世紀30年代經濟大蕭條以來最高值。6月份美國失業率為11.1%,仍處於歷史高位。

  歐盟與歐元區6月的失業率分別為6.7%和7.4%。日本也面臨就業需求持續減少的局面,5月日本完全失業人數同比增加33萬至198萬,連續4個月同比增加。

  國際勞工組織認為,發展中國家當前工作崗位流失也十分嚴重,巴西、俄羅斯、印度等新興市場經濟體同樣面臨失業率上升問題,大量中小企業被迫持續裁員或倒閉,説明疫情的影響正在持續顯現。此外,很多國家出現了“沒失業但也沒工作”的現象,員工工作時長減少、暫時離崗,依靠政府補貼。國際勞工組織表示,不能僅僅關注失業的群體,否則可能無法準確評估真實的就業狀況。

  疫情對勞動力市場弱勢群體造成巨大衝擊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對全球勞動力市場最為弱勢的非正式就業群體造成巨大衝擊,這一群體約佔全球勞動力總數的60%。

  國際勞工組織表示,由於缺乏強有力社會保障,全球16億非正式就業人員在疫情全球蔓延的頭一個月裏,平均收入銳減60%。低收入國家、低收入人口受疫情影響更大。

  疫情對女性勞動者的影響尤為嚴重。在全球範圍內,住宿、食品、銷售、製造業等受危機影響嚴重的經濟部門中女性就職比例高,吸納了近5.1億女性勞動力。國際勞工組織警告,疫情有可能加劇與工作有關的性別不平等現象,為此各國需要加大對女性勞動者工作權益的保護。

  “疫情暴露出世界勞動力市場存在的不穩定、不公正現象”,國際勞工組織總幹事蓋伊賴德指出,疫情防控期間,清潔工、超市收銀員、運輸人員等堅守崗位,不可或缺,但他們的貢獻和面臨的健康風險往往被低估,甚至被忽視。加強對他們工作和尊嚴的保障,是世界各國未來肩負的責任。

  國際組織強調平衡“保護生命”和“維持生計”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與多個機構近日紛紛呼籲,各國需要在“保護生命”和“維持生計”二者間做好平衡。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日前表示,世界各國的共同目標,就是既要保護人的健康,也要維持經濟運行,幫助人們返回工作崗位。全球衛生危機的走勢和全球經濟的命運相互交織,抗擊疫情是經濟回升的必要條件。

  為應對就業挑戰,各國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果斷採取相應的保就業政策措施,努力遏制勞動力市場進一步下滑。在刺激經濟、保障就業方面,截至今年5月,超過90個國家和地區宣佈了總額超過10萬億美元的財政措施。

  國際勞工組織表示,積極的財政政策和寬鬆的貨幣政策等刺激措施有助於穩定經濟和就業市場。不過,目前發達國家刺激經濟投入的資金佔全球總額的88%,多數發展中國家財政資金短缺,經濟刺激的力度和空間都非常有限。國際勞工組織建議,發展中國家有進一步降低利率的空間,可以同時採取其他有效措施,撬動更多資源。

  國際勞工組織提出,各國需要有所作為,以應對五個關鍵領域面臨的挑戰,包括平衡醫療衛生、經濟、社會政策干預,保持可持續的勞動力市場;在資源可能日益受限的情況下,以必要的規模實施和維持政策干預措施;保護弱勢、貧困和受疫情影響嚴重的群體,改善他們的處境,使勞動力市場更加公平公正;爭取國際團結和支持,特別是對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支持;加強社會對話,尊重勞動者權利等。

  國際勞工組織認為,即使最樂觀的估計,今年下半年經濟活動也難以恢復到正常狀態,長期來説,就業市場的恢復取決於未來疫情走向和各國政府的政策選擇。“目前各國處於疫情防控的不同階段,並已經做了大量工作,但如果要擺脫危機,我們仍需要加倍努力。”蓋伊賴德表示。

  (布魯塞爾7月8日電)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