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消息:美國小規模抗議持續 特朗普簽警察執法行政令

2020-06-17 17:02:00來源:新華網

  15日夜間至16日,小規模反種族歧視抗議活動仍在美國一些城市進行。總統特朗普16日簽署行政令,鼓勵警察部門“在使用武力方面符合最新職業標準”。

  綜合美國媒體報道,16日淩晨,在中部明尼蘇達州聖克勞德市,約100名抗議者與警方對峙並遭警方化學製劑驅散,其中數人被捕,至少一家企業遭到破壞。

  在西部俄勒岡州波特蘭市,反對警察暴力和種族歧視的抗議活動到16日已持續20天。俄勒岡州州長凱特布朗宣佈,她將在本月晚些時候推動州議會就警察問責立法。

  在東南部佐治亞州亞特蘭大市,約百名和平抗議者16日繼續走上街頭,反對種族主義和警察暴力執法,要求移除維護奴隸制的南方邦聯紀念物。

  在東南部佛羅裏達州首府塔拉哈西,數十名抗議者16日為死因不明的“黑人的命也是命”運動成員奧盧瓦托因扎勞守夜。

  15日夜間,在西南部新墨西哥州阿爾伯克基舉行的抗議活動中,一些示威者試圖破壞歷史人物“西班牙征服者”胡安德奧納特的雕像,並與執法人員發生衝突,一名男子遭槍擊。在東部的田納西州納什維爾,警方15日深夜拘留了19名在州議會大廈外紮營並拒絕離開的抗議者。

  16日,在美國中西部的科羅拉多州,又一名涉嫌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抗議活動中縱火焚燒警察局的嫌疑人遭起訴。當天,在西部加利福尼亞州舊金山,兩名男子被控在加州奧克蘭市槍擊警察,導致一人死亡,一人重傷。美國聯邦調查局當天説,這兩名嫌疑人不是抗議者,他們利用抗議示威活動攻擊執法人員。

  16日,美國東部弗吉尼亞州首府裏士滿警察局長史密斯在市長要求下辭職。在抗議浪潮中,裏士滿警方曾在宵禁開始前向一群和平抗議者施放催淚瓦斯,一輛警車曾撞倒數名抗議者。

  另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在5月下旬以來的全美抗議浪潮和要求警察執法改革的呼聲中,美國多個城市出現警察辭職情況。在明尼阿波利斯,除涉及弗洛伊德案4名警察被解職和起訴外,至少7名警察辭職。在亞特蘭大,黑人男子萊沙爾德布魯克斯12日遭警察槍殺後,涉案警察被解雇,亞特蘭大警察局局長辭職。亞特蘭大警方在一份聲明中説,本月已有8名警察辭職。

  5月25日非洲裔美國人弗洛伊德遭警察暴力執法死亡後,全美和世界其他一些國家出現抗議浪潮,美國多地宣佈針對警察部門的改革措施。本月8日,國會民主黨人推出《警察執法公正法案》草案。目前,民主黨掌控的眾議院正在就此舉行聽證會,預期月底前付諸表決。國會參議院共和黨人定於17日宣佈共和黨版本的警察執法改革方案。(記者徐劍梅 孫丁 鄧仙來)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