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貿組織新總幹事遴選程序將於6月8日正式啟動

2020-05-21 11:13:00來源:新華網

  世界貿易組織20日宣佈,新總幹事遴選程序將於6月8日正式啟動。

  世貿組織現任總幹事阿澤維多14日宣佈,將於8月31日正式離任,提前一年結束任期。世貿組織總理事會主席、新西蘭駐世貿組織大使戴維沃克20日向成員表示,自6月8日起,世貿組織各成員將有一個月時間,向總理事會提名各自的總幹事候選人。7月8日之後,總理事會將向成員發佈最終確定的總幹事候選人名單。

  實際上,根據世貿組織規定,新任總幹事遴選程序通常應于現任總幹事任期結束9個月前啟動,並於現任總幹事任期結束3個月前召開的總理事會上敲定最終人選。遴選程序一般分為三個階段:首先,世貿組織成員在程序開始後1個月內提名各自候選人;隨後,被提名候選人有3個月時間向世貿組織成員介紹自己,並就該組織面臨的相關問題表達意見;最後,總理事會通過協商縮小候選人範圍,並最終做出人選任命決定。

  但如今,從遴選程序啟動到阿澤維多離任只剩兩個多月時間。按照規定,如果到8月31日無法確認新總幹事人選,總理事會須指定一名現任副總幹事擔任代理總幹事,直至任命新總幹事。

  目前,世貿組織共有四名副總幹事在任,分別是來自尼日利亞的約諾夫弗雷德里克阿加、德國的卡爾布勞納、美國的艾倫沃爾夫和中國的易小準。(記者 淩馨)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