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21日下午3時開幕

2020-05-21 08:59:00來源:新華網

 

(兩會)(1)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舉行新聞發佈會

  5月20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新聞發佈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大會新聞發言人郭衛民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按照大會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此次新聞發佈會採用網絡視頻方式舉行。主會場設在人民大會堂新聞發佈廳,分會場設在梅地亞兩會新聞中心多功能廳。 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 攝

  新華社北京5月20日電 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新聞發佈會20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大會新聞發言人郭衛民回答中外記者提問。郭衛民宣佈,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將於5月21日下午3時在人民大會堂開幕,5月27日下午閉幕,會期比原計劃縮短了4天半。

  據介紹,本次大會期間,全體會議和小組會議都做了壓減。考慮到疫情防控要求和會期安排,大會對媒體採訪方式作出適當調整,歡迎中外記者運用網絡、視頻、書面等方式採訪,各委員駐地均設立網絡視頻採訪室。

  發佈會全程通過網絡視頻問答

  按照大會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此次新聞發佈會採用網絡視頻方式舉行。主會場設在人民大會堂新聞發佈廳,分會場設在梅地亞兩會新聞中心多功能廳。

  在梅地亞中心的分會場,中外記者早早就到達二層多功能廳,做好了拍攝和採訪準備。除了一排排“長槍短炮”,今年更多記者端起手機自拍,以Vlog的形式實時記錄和報道發佈會現場情況。

  雖然是網絡視頻採訪,但記者們提問的熱情絲毫不受影響。不少記者表示,無論答問還是交流都完全同步,大屏幕中的畫面很有現場感,幾乎感受不到這是兩個不同的會場。

  郭衛民介紹,本次大會期間將安排開幕會、閉幕會以及兩次大會發言,其中一次以視頻會議方式舉行;安排6次小組會議。開幕會、閉幕會將邀請外國駐華使節旁聽。

  郭衛民表示,考慮到疫情防控要求和會期安排,大會對媒體採訪方式作出適當調整,邀請少部分在京中外記者到人民大會堂現場採訪,通過網絡視頻方式安排3場“委員通道”採訪活動,小組會議不安排集中採訪。全國政協官網將及時發佈會議安排、主要文件和資料。政協大會新聞組和駐地新聞聯絡員將積極為中外記者採訪提供服務。

(兩會)(2)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舉行新聞發佈會

  5月20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新聞發佈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大會新聞發言人郭衛民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按照大會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此次新聞發佈會採用網絡視頻方式舉行。主會場設在人民大會堂新聞發佈廳,分會場設在梅地亞兩會新聞中心多功能廳。 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 攝

  去年人民政協多項建議轉化為政策文件內容

  回顧2019年的政協工作,郭衛民説,這是人民政協歷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要一年。去年9月20日,在人民政協成立70週年之際,中共中央召開中央政協工作會議,這在黨的歷史上、人民政協的歷史上都是第一次。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為新時代人民政協事業發展把航定向。全國政協通過主席會議、常委會會議、專題研討班、專題宣講等多種形式,組織全體委員開展學習培訓,帶動各級地方政協迅速形成學習貫徹會議精神的生動局面。

  郭衛民介紹,按照中共中央對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活動的部署,人民政協以“我和我們的政協”為主題,組織了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活動,特別是從超過14萬件提案中,評選表彰關於新中國國慶日的建議案、關於確立教師節日期及活動內容的提案、關於免徵農業稅的提案等人民政協成立70年來100件有影響力的提案,彰顯了人民政協在國家治理體系中的重要作用。

  聚焦打贏脫貧攻堅戰、創新驅動發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郭衛民表示,圍繞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人民政協2019年組織視察考察調研97項,召開各層次協商活動73場次,提出了一大批針對性強、操作性強的意見建議,多項建議轉化為政策文件有關內容。

  政協委員為疫情防控積極貢獻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黨中央將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來抓。全國政協和廣大政協委員迅速行動,積極投身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郭衛民介紹,醫衛界委員衝鋒在抗擊疫情的第一線。他們當中既有家喻戶曉的知名專家,也有許多公眾並不熟悉的業界翹楚;既有馳援湖北的一流醫院領隊者,也有駐守武漢陣地的著名醫院掌舵人;既有臨床專家,又有社區防控專家。他們不顧個人安危,不怕犧牲,勇於擔當。

  不僅是醫衛界委員,其他政協委員也在通過各種方式匯聚戰“疫”力量。郭衛民表示,有些委員在病毒研究和疫苗研發等領域夜以繼日科研攻關,有些委員全力組織重點醫療物資生産,有些委員深入一線,采寫播發新聞或創作文藝作品,有些委員積極籌措醫療防護物資、捐款捐物。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政協委員靠得住、站得出、頂得上,用實際行動詮釋為國履職、為民盡責。

  針對“加強國家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等話題,郭衛民表示,許多委員通過提案、網絡議政、專題座談會等方式提出意見建議,包括加快完善公共衛生法律法規體系,建立公共衛生應急預案定期修訂及演練機制,提高疫情監測系統快速反應能力,建立重大疫情防治的中西醫協作機制,加強傳染病專科醫院建設和公共衛生人才隊伍建設等。

  今年2月下旬,全國政協在委員移動履職平臺開通了“防控疫情主題讀書群”。郭衛民説,委員們結合讀書心得,圍繞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深入交流討論,就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加強全球抗疫合作等提出了300多條意見和建議,體現了讀書學習與履職建言相結合的書香政協特色。

(兩會)(3)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舉行新聞發佈會

  5月20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新聞發佈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大會新聞發言人郭衛民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按照大會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此次新聞發佈會採用網絡視頻方式舉行。主會場設在人民大會堂新聞發佈廳,分會場設在梅地亞兩會新聞中心多功能廳。 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 攝

  為經濟社會穩定發展積極建言

  談及疫情衝擊下的中國經濟形勢,郭衛民説,在前所未有的衝擊面前,黨中央、國務院及時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總體而言,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保持穩定。

  郭衛民介紹,經濟界、農業界、工商聯界的委員們聚焦如何克服疫情影響,圍繞把握宏觀政策取向、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提出了多項意見建議;圍繞加快金融市場改革、保護中小企業生存與發展、促進數字經濟發展等方面提出了許多具體舉措,不少建議被政府部門吸收採納。

  談到推動新技術發展應用,郭衛民表示,經過多年持續積累,我國在新技術領域取得重要進展,一批龍頭骨幹企業在加速成長。近期,中央提出加快“新基建”建設進度,這將推動大數據、人工智慧、5G等新技術步入更快發展階段。全國政協將持續關注、助力推動,使新技術更好地服務社會和大眾。

  在回應中美“脫鉤”有關言論時,郭衛民表示,“脫鉤”主張不是一張“好藥方”,全球産業鏈佈局和供應鏈結構是多年來形成的,具有相對穩定性和依賴性,面對疫情衝擊,各國應該加強團結、加強合作,協調政策立場,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防止世界經濟陷入衰退,不應以鄰為壑、分裂孤立,更不能把疫情問題政治化,抹黑、指責、鼓動搞對立。

  聚焦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談到脫貧攻堅,郭衛民表示,經過多年努力,我國在脫貧攻堅領域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但剩餘任務依然艱巨。如何鞏固脫貧成果、防止脫貧後返貧,如何克服形式主義、杜絕數字脫貧等工作需要加強。

  郭衛民介紹,近年來,全國政協聚焦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相關視察調研涉及17個省區市,2016年、2017年和2018年連續三年圍繞脫貧攻堅召開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今年全國政協還將召開以“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建立解決相對貧困長效機制”為議題的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並繼續通過多種形式開展工作。

(兩會)(4)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舉行新聞發佈會

  5月20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新聞發佈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大會新聞發言人郭衛民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按照大會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此次新聞發佈會採用網絡視頻方式舉行。主會場設在人民大會堂新聞發佈廳,分會場設在梅地亞兩會新聞中心多功能廳。 這是分會場。 新華社記者 呂帥 攝

  向國際社會及時公開疫情信息

  針對所謂“中國隱瞞疫情導致疫情向其他國家蔓延”的説法,郭衛民表示,這毫無道理!他説,早在1月3日,中國相關部門對不明原因肺炎病例作出研判後,就向世界衛生組織和有關國家、地區主動通報。在分離出病毒全基因組序列後,1月12日即向國際社會發佈。從1月23日關閉離開武漢通道起,中國每天發佈有關疫情的重要信息和防控措施,不僅為中國抗擊疫情提供支持,也為世界防範、抗擊疫情提供了重要參考。

  郭衛民説,圍繞抗擊疫情,中國組織了多層次、多渠道、高密度的權威信息發佈活動,新聞發佈會的數量、規模、形式創新都前所未有,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有力支持,得到國內外輿論關注和肯定。同時,有關部門也在不斷改進新聞發佈工作,進一步完善剛性約束和機制保障,包括增強新聞發佈的時效性、針對性和專業性,提高各級各地領導幹部新聞發佈的素養和與媒體打交道的能力等。

(兩會)(5)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舉行新聞發佈會

  5月20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新聞發佈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大會新聞發言人郭衛民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按照大會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此次新聞發佈會採用網絡視頻方式舉行。主會場設在人民大會堂新聞發佈廳,分會場設在梅地亞兩會新聞中心多功能廳。 這是記者在分會場舉手提問。 新華社記者 呂帥 攝

  中國將堅持做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談及抗疫援助,郭衛民説,中國向一些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包括提供物資、分享抗疫經驗、派出醫療隊等,體現了人道主義精神和一個負責任大國的責任擔當,體現了中華民族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優秀傳統。以此來指責中國高調宣傳,甚至説“中國要爭奪世界領導權”,這十分狹隘。

  郭衛民説,出現一些對於中國出口醫療物資質量的質疑聲,有多方面原因,包括中外産品質量標準不同、使用習慣差異、操作不當等。中國出口了大量醫療物資,存在問題的只是極少數,中國政府對此“零容忍”,有關部門已採取嚴格措施,確保醫療物資質量,規範出口秩序。

  郭衛民説,在抗擊疫情的過程中,中日兩國相互支持、友好合作, 期待並相信經過抗擊疫情的考驗,兩國人民的友誼將得到進一步昇華,中日關係的基礎將進一步牢固。

  郭衛民説,近期美國等少數國家一些政客將疫情政治化、污名化,製造輿論對中國進行抹黑,這樣的圖謀是不會得逞的。中國始終堅持開放合作、互利共贏,將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表明,中國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是全球發展的貢獻者,是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願同世界各國一起,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記者董瑞豐、王子銘、王雨蕭、姜琳)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