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受期待的G20會議 傳遞了哪些信號?

2020-03-27 17:13:00來源:科技日報

  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穩定世界經濟,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走”到一起,商討應對之策,尋求解決之道。

  G20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于3月26日舉行,是G20歷史上首次以視頻方式舉行領導人峰會。

  G20是全球危機應對和經濟治理重要平臺,匯聚了主要發達經濟體和新興市場經濟體。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點暴發蔓延,G20領導人就相關問題進行溝通協調,具有重要意義。此時,G20成員團結、合作尤為可貴,是現實選擇、也是唯一齣路。

  團結是現實選擇。疫情面前任何國家都不能獨善其身。目前G20成員累計確診人數佔全球確診人數80%以上,疫情對絕大多數G20成員造成了巨大衝擊。“一根筷子容易折,一把筷子難折斷”“一爭兩醜,一讓兩有”。G20成員唯有加強團結、齊心協力,釋放共同應對挑戰的強有力信號,提振國際社會的信心,方能戰勝疫情。

 

  合作是唯一齣路。疫情擴散態勢依然強勁,許多國家集中爆發。面對全球疫情快速蔓延,國際合作至關重要。這個時候,各自為戰、以鄰為壑、將疫情政治化,必將害人害己,攜手合作是當務之急,也是唯一齣路。另外,疫情對全球經濟産生嚴重衝擊,要實現經濟的復蘇和發展,也需要國際社會合作,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確保全球供應鏈的開放、穩定、安全和順暢運行。

  疫情對各國進行了一次大考,命運休戚與共。這場考試中,有高分,也有低分。國際社會的最後得分,既不是由最高分決定,也不是由平均分決定,而是由最低分決定。G20成員只有通過努力,把低分考生成績提高,國際社會最後的成績才有可能提高。這一事實充分體現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前瞻性。中國目前已向一些國家派出了醫療團隊,並援助了大批醫療物資,幫助他們進行疫情防控,就是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深刻理解和生動詮釋。

  當然,國際社會戰勝疫情、穩定經濟不可能因為這一次G20特別峰會就能迎刃而解,但這是一個很好的開端,展現出了國際社會團結合作的態度和決心。隨著“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不斷深入人心,通過國際社會的團結合作、守望相助,一定能戰勝疫情、穩定經濟、恢復秩序。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