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述評:G20領導人特別峰會“特”在何處?

2020-03-27 17:0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北京時間26日,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以視頻方式召開。這場峰會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特殊背景下、也在全球亟待合作抗疫的現實需求下釋放出特別信號。

  特殊時機、特別期待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公佈的實時疫情數據顯示,截至北京時間3月27日9時30分,全球累計確診病例已超過53萬,超過170個國家和地區受疫情波及。面對多點暴發的疫情,國際層面的協調與合作變得越來越緊迫。

  與此同時,不斷蔓延的疫情也在經濟層面引發連鎖效應:美股熔斷、跨境經貿萎縮、失業人數增加,全球經濟正面臨巨大挑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日前發出預警,受疫情影響,2020年全球經濟將陷入負增長,衰退程度至少與2008年金融危機時相當,甚至更加嚴重。

  作為由全球最大及經濟發展最快的經濟體組成的國際經濟合作論壇,G20二十個成員國家的GDP佔全球85%,所佔人口為全球三分之二,是全球危機應對和經濟合作的重要平臺,在應對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中發揮過重要作用。在經濟以外其他領域的重要議題上,它也不曾缺位:G20領導人峰會曾涉及伊朗核危機、敘利亞停火協議、氣候變化等全球性議題,而2014年埃博拉病毒肆虐西非國家時,G20會議也曾對此進行討論。

  在當下世界各國亟需攜手抗擊疫情、穩定全球經濟的關鍵時刻,國際社會普遍期待二十國集團能夠發揮應有的作用。會議召開前夕,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和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先後表示,希望G20領導人可以共同努力,在醫療資源協調和經濟協作等方面作出努力,助力全球抗擊新冠疫情。

  特殊形式、特別成員 

  這場峰會的“特別”還表現在其舉行方式上。記者梳理髮現,“特別峰會”的表述在G20相關報道中較為罕見,且領導人峰會此前從未以視頻的方式召開。

  資料顯示,在成立初期,G20以財政部長和央行行長會議機制運行,在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後,G20提升為領導人峰會。路透社介紹説,常規的G20峰會一般需要幾個月的時間籌備,各國會派遣外交人員先行接觸,討論如何收窄分歧,確保峰會期間各方能夠更順利達成共識。但此次峰會因疫情而選擇遠距離進行,實為特殊,也增加了各方達成共識的難度。

  除成員國之外,部分非G20國家,如深受疫情困擾的西班牙、約旦、瑞士、新加坡等國首腦也與會。此外,東南亞國家聯盟、非洲聯盟、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非洲發展新夥伴計劃等區域組織的代表,以及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國際組織領導人也出席此次峰會。多於以往會議的參與者,也足以看出本次峰會的特殊性。

  《紐約時報》評價説,這場特別的峰會更像是一場高水平的電話會議,與以往動輒數日的漫長會議相比,這場會議只持續了一場標準足球賽的時長,但在這個特殊時刻,這次特殊的“相聚”被賦予了特殊的意義。

  特殊意義、特別信號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峰會發表了《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聲明》,強調疫情無國界,G20成員應團結一致應對疫情威脅。各方承諾採取一切措施抗擊疫情、保護生命、重振經濟,並將啟動總價值5萬億美元的經濟計劃,以應對疫情對全球社會、經濟和金融帶來的負面影響,向國際社會傳遞出各國合作應對疫情、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的積極信號。

  路透社分析指出,各國領導人在此次峰會中表現出自G20成立以來最團結的狀態,“比2008年和2009年應對金融危機時還要團結”。消息稱,各國領導人在峰會上承諾採取一切必要公共衛生措施,爭取提供足夠資金來抑制此次大流行病,各國還將在信息交換、共享研發物資、提供醫療支持等方面開展合作,共同抗擊此次大流行病。

  消息還指出,峰會聲明承諾保障重要的醫療用品和其他商品跨境流通,並解決供應鏈中斷的問題。消息評價説,“這份聲明中包含了多年來在G20體系中有關貿易的最具調和性的語言”。

  法新社援引智庫學者馬庫斯(Markus Engels)的觀點指出,“二十國集團之間的協調發出了強烈的團結與信心信息,而這兩者正是現在所迫切需要的。”馬庫斯還表示,“如果二十國集團的領導人可以拋棄政治成見,達成集體協議,那麼與單打獨鬥相比,各國將擁有更高的成功幾率。”

  面對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各國唯有齊心協力,方能戰勝疫情、穩定經濟、恢復秩序。正如沙特國王薩勒曼在峰會致開幕詞時所言,“這場人類危機需要全球應對。全世界都依靠我們團結起來合作應對這一挑戰”。(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