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俄領導人呼籲利比亞交戰方自12日起停火

2020-01-09 08:51:00來源:新華網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8日在伊斯坦布爾與到訪的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談併發表聯合聲明。雙方呼籲利比亞交戰方自本月12日零時起停火,通過談判解決危機。

  埃爾多安與普京當天在伊斯坦布爾舉行會談並共同出席“土耳其溪”天然氣管道通氣儀式。他們在隨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説,當前利比亞局勢惡化正在破壞周邊地區的安全與穩定,繼而引發移民和恐怖主義擴散等問題。雙方呼籲利比亞交戰方從12日零時起停止一切敵對行動,並強調停火應是可持續的,以便穩定當地局勢,使利比亞首都的黎波裏和其他城市的生活回歸正常。

  雙方重申對維護利比亞主權、獨立、領土完整和國家統一的承諾。聲明説,試圖以軍事方式解決問題只能加劇利比亞民眾的痛苦和分裂,相關方應在聯合國主導下進行談判。土耳其和俄羅斯支持德國正在籌備的利比亞問題國際會議。

  就美國與伊朗針鋒相對導致地區緊張局勢升級問題,土俄總統呼籲美伊雙方保持克制,優先考慮外交解決方式。聲明説,使用武力無助於找到解決複雜中東問題的辦法,反而會引發新的動蕩。

  在敘利亞問題上,埃爾多安和普京表示,應維護敘利亞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雙方認為,有必要通過全面執行有關敘利亞伊德利卜省的所有協議使這一區域衝突降級,從而減少衝突導致的難民問題。

  2011年卡扎菲政權被推翻後,利比亞陷入動蕩。目前利比亞兩大勢力割據對峙,得到聯合國承認的民族團結政府與支持它的武裝力量控制西部部分地區,國民代表大會則與哈夫塔爾領導的“國民軍”結盟,控制東部和中部地區、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2019年4月以來,“國民軍”對首都的黎波裏發動攻勢,與控制該市的民族團結政府軍隊交戰。埃爾多安本月5日宣佈,土耳其正逐漸向利比亞派兵以支持其合法政府。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