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探測器再次探測到雙中子星合併産生的引力波

2020-01-08 07:41:00來源:新華網

  繼2017年造成轟動之後,由雙中子星合併産生的引力波又一次“現身”。美國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臺(LIGO)6日宣佈,他們于2019年4月第二次探測到來自雙中子星合併的引力波。

  LIGO團隊當天在夏威夷舉辦的美國天文學會會議上報告這一結果,有關研究還將在學術雜誌上發表。

  LIGO有兩個探測器,分別建在相距3000公里的路易斯安那州利文斯頓市與華盛頓州小城漢福德市。2019年4月25日,設在利文斯頓市的探測器發現一個類似雙中子星碰撞後産生的“漣漪” 信號,但設在漢福德市探測器碰巧暫時關閉,好在後續研究表明信號確實由兩個中子星合併産生。

  通過分析數據,研究人員發現,這次事件産生一個巨大質量的新天體,其總質量約是太陽的3.4倍,而在銀河系中目前已知的雙中子星系統總質量都不超過太陽的2.9倍。

  探測團隊成員、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的安娜瑪麗亞埃弗勒説,這是首次公佈單個探測器探測到的引力波事件。歐洲“處女座”引力波探測器雖然沒有能探測到信號,但它不能探測到信號這個事實就有助於追溯信號來源。

  2017年,LIGO的兩個探測器首次探測到來自雙中子星合併産生的引力波,且有關望遠鏡捕捉到這一壯觀宇宙事件發出的電磁波信號。這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次使用引力波天文臺和電磁波望遠鏡同時觀測到同一個天體物理事件,標誌著以多種觀測方式為特點的“多信使”天文學進入一個新時代。

  而第二次發現的雙中子星合併事件發生地距地球超過5億光年,歐洲“處女座”探測器無法捕捉到如此微弱的信號,此次也沒有任何望遠鏡觀測到電磁波信號。

  引力波是由黑洞、中子星等碰撞産生的一種“時空漣漪”,宛如石頭丟進水裏産生的波紋。探測引力波對人類探索宇宙起源和演化具有重要意義。百年前,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預言了引力波的存在,但直到2015年人類才首次探測到引力波。

  LIGO和“處女座”經過升級後,于去年4月1日恢復開機,啟動第三輪引力波探測。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