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2019南南人權論壇”:推動人權事業健康發展

2019-12-12 08:18:00來源:人民日報

  凝聚共識,推動人權事業健康發展 ——記“2019南南人權論壇”

  12月10日至11日,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和外交部聯合主辦的“2019南南人權論壇”在北京舉行。來自80多個國家及聯合國等國際組織的高級官員、專家學者、駐華使節等300余人,圍繞“文明多樣性與世界人權事業的發展”主題,積極討論,深入交流,共商發展中國家和世界人權發展大計。

  人人享有人權是人類社會的共同追求

  中國外交部人權事務特別代表劉華在論壇總結中指出,本屆論壇得出的一個結論就是,人人享有人權是人類社會的共同追求,不是少數國家和某些人的專利,更不是少數國家和某些人標榜自己優於他人的標簽。

  人權是所有文明的內在組成部分,應承認所有文明平等,都應受到尊重。應珍視並尊重不同文化背景的價值和社會道德,相互包容、相互交流、相互借鑒。這已成為與會代表的共識。

  荷蘭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跨文化人權中心主任湯姆茨瓦特表示,西方國家一直標榜自己發明了“人權”,這非常荒謬。現在廣大發展中國家的聲音不斷擴大,特別是中國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富有遠見卓識。

  “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而皆準的人權發展道路和保障模式,人權事業發展必須也只能按照本國國情和人民需要加以推進。”與會代表在發言中多次提及應當尊重人權發展道路的多樣性。

  肯尼亞執政黨朱比利黨政治事務主管卡達拉哈裏西斯瓦雷回顧了肯尼亞探索人權發展的路程並表示,西方國家片面強調公民與政治權利,而忽視經濟、社會、文化權利。現在到了要打破西方人權觀壟斷的時候。發展中國家應充分考慮本國國情和文化傳統,發展適合自己的人權事業。他分享自己與家人的照片強調説:“對我來説什麼是人權?就是我的家人能夠得到最基本的保障。”

  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檢驗人權實現的重要標準。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與會代表紛紛表示,發展中國家仍面臨戰亂、疾病饑餓、生態環境惡化、欠發展等問題,這些才是發展中國家當下面臨的緊迫問題。

  對於美國在人權問題上搞“雙重標準”,公然通過所謂“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盧森堡CEC諮詢公司首席執行官魏柳南對本報記者説:“美國入侵了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亞……現在卻突然開始關注所謂的新疆人權問題,這是徹頭徹尾對中國的遏制策略,和人權沒有任何關係。”

  不少與會代表指出,西方國家利用媒體輿論,頻頻對發展中國家進行負面報道,粗暴干涉別國內政。其真實意圖不是人權,而是別有用心,名為人權實為霸權,名為人道實為霸道。人權問題政治化傾向上升。

  發出了加強發展中國家團結的聲音

  會場外,觸摸中國VR互動體驗區前,許多與會代表興致盎然地戴上設備,觀看敦煌莫高窟的優美壁畫,感受中華傳統文化之美;展示區前,與會代表們紛紛拿起有關人權問題的書籍、材料,仔細翻閱。

  發展中國家始終是推動世界人權進步的重要力量。兩天的大會上,數十名代表發言,貢獻自己對世界人權事業發展的真知灼見。在“文明多樣性背景下的人權道路選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與全球人權治理”“從發展權視角:‘一帶一路’促進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南方國家人權保障的實踐與經驗”等四個分論壇上,代表們進一步深入探討交流,意猶未盡。

  今年12月10日是聯合國發表《世界人權宣言》71週年紀念日。71年前,不少發展中國家還沒有獲得獨立,無法對人權問題發出自己的聲音。今天,與會代表普遍認為,“南南人權論壇”已成為促進發展中國家發展和人權進步的重要平臺,發出了加強發展中國家團結的聲音,為推動全球人權事業的健康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以團結促合作、以合作促發展、以發展促人權,努力實現更加充分的人權保障,這是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心聲。

  聯合國人權諮詢委員會成員、毛裏求斯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席迪魯傑拉爾巴蘭拉爾西圖辛格高度讚揚中國在南南人權合作中的貢獻。他認為,中國與其他發展中國家真誠合作,在教育、醫療、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提供了諸多援助,提高了其他發展中國家的人權保障水平。

  為世界人權事業發展作出重大貢獻

  此次論壇舉辦前,外方與會代表參觀訪問了上海和杭州,走進當地的社區、農村、企業和公共服務機構,考察了經濟發展、民生保障、城市治理、鄉村振興、文化保護等方面情況。

  “這幾天我和發展中國家朋友們一起在上海和杭州參觀,我們都非常欽佩中國的發展,深受觸動。”魏柳南説,中國的發展為廣大發展中國家提供了有益借鑒。

  生存權、發展權是首要的基本人權。貧窮是實現人權的最大障礙。2012年至2018年,中國每年有1000多萬人穩定脫貧。中國成為世界上減貧人口最多的國家,是第一個完成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減貧目標的發展中國家,對全球減貧貢獻率超過70%。

  巴基斯坦歐亞世紀研究所所長穆罕默德阿凡沙赫扎德對中國的減貧成果讚不絕口。他説,人權與發展、生活質量緊密聯絡,如果確保人民生活質量得到改善,就意味著多方面保障了他們的人權。“從這個層面來説,中國在減貧、發展和保障人權方面所做的努力,為地區和世界人權事業發展作出了極大貢獻。”

  糧食權得到有效保障,絕對貧困基本消除,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飲水安全獲得切實保障,人民基本居住條件顯著改善,人民出行更加便利快捷,國民健康水平持續提高,社會救助制度不斷完善,郵電通信水平全面提升……歷史和現實都證明:中國成功走出了一條符合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豐富了人類文明多樣性。

  聯合國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委員會委員、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國際法教研室主任阿斯蘭阿巴希澤表示,中國在改善人民生活方面取得了巨大進步,毫無疑問,中國將會在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方面有出色表現。

  中國在不斷推進自身人權事業的同時,也為世界人權事業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與會代表普遍認為,共建“一帶一路”為其他發展中國家實現發展權提供了中國方案,為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提供了國際公共産品,將成為實現人權的新引擎。

  烏茲別克斯坦國家人權中心副主任米爾扎提羅提拉巴耶夫表示,作為絲路古國,烏茲別克斯坦正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在政治、經濟、文化等領域加強互聯互通,密切合作,有助於提高‘一帶一路’沿線發展中國家人民的生活水平,為實現他們的各項人權帶來新的重大機遇。”

  本報記者 王 慧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