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氣候大會開幕在即 國際社會呼籲加大行動力度

2019-12-01 11:2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在經歷智利取消主辦本屆聯合國氣候大會的波折一個月後,西班牙政府本月30日在馬德里向大會主席國智利移交了大會場地使用權,這意味著本屆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5)在移師馬德里後將於12月2日如期開幕。

  圖為COP25東道國西班牙生態轉型部長特蕾莎?裏貝拉(左)和COP25大會主席、智利環境部長施密特(中)和《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秘書處執行秘書埃斯皮諾薩(右)當天出席會場移交儀式。中新社發 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5供圖

  由於本屆馬德里氣候大會是2020年後開啟全面實施氣候變化《巴黎協定》的階段前最後一屆大會,故備受國際社會關注。在本屆大會開幕前,世界氣象組織、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和經合組織等國際組織已發佈了一系列報告,呼籲各國、特別是發達國家加大氣候行動力度。

  本月25日,世界氣象組織新一期《溫室氣體公報》指出,大氣中的溫室氣體濃度“一年一個新紀錄”,2018年再創新高。26日公佈的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年度《排放差距報告》亦指出,全球的整體減排力度須在現有水平上至少提升5倍,才能在未來10年中達成1.5C目標所要求的碳減排量。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佩特裏塔拉斯表示,儘管各國根據《巴黎協定》作出了承諾,但大氣中溫室氣體濃度沒有放緩的跡象,更不用説下降了,“為了人類的未來福祉,我們需要將承諾化為行動,並提高追求水平。”

  “各國未能儘早對氣候變化採取堅決的行動,意味著我們現在必須大幅削減排放量。”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英格安德森警告稱,各國要想等到2020年底新的氣候承諾到位後再行動就太晚了,“各國、各城市、地區、企業和個人都需要即刻行動。”

  《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秘書處執行秘書埃斯皮諾薩表示,世界各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時間窗口正在快速關閉,“我們亟待使用一切多邊合作手段,以使得本屆氣候大會成為創造更大氣候雄心的起點,助推世界朝著低碳和具備氣候彈性的轉型之路前行。”

  此外,成員主要為發達國家的經合組織27日公佈的一份報告則指出,2013年至2017年,經合組織發展援助委員會成員國的發展資金只有20%被用於應對氣候變化相關的目的。報告認為,相關出資國必須提供更多與實現氣候目標相關的資金。

  “馬德里標誌著全球氣候談判進入一個新階段,該階段將更專注于使各方實現更大的氣候雄心。”本屆氣候大會東道國代表、西班牙生態轉型部長特蕾莎?裏貝拉呼籲各國各層級的政府和全社會和經濟界各利益相關方立即採取行動,共同應對氣候變化。

  中國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日前表示,本屆大會主要有四個任務需要重點解決,即努力完成《巴黎協定》實施細則遺留問題的談判、推動資金問題取得積極進展、做好2020年前行動和力度的盤點和堅定發出支持多邊主義的強烈政治信號。

  “中國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始終堅定支持多邊主義,立足國情,百分之百落實自己的承諾,積極建設性地推進氣候多邊進程。”趙英民表示,中方願與各方共同努力,全力支持COP25主席國以公開、透明、協商一致、締約方驅動的方式,推動大會取得成功,為《巴黎協定》全面有效實施奠定堅實的基礎。(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