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氣象組織:全球溫室氣體濃度再創新高

2019-11-26 08:4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日內瓦消息:世界氣象組織25日發佈新一期《溫室氣體公報》,指出地球大氣中溫室氣體濃度再創新高,溫室氣體水平持續增長已成長期趨勢,未來將導致溫度升高、更極端的天氣等愈發嚴重的氣候變化。

  二氧化碳是大氣中主要的長效溫室氣體,可在大氣中滯留數百年,在海洋中滯留的時間甚至更長。根據世界氣象組織的資料,2018年,全球二氧化碳濃度達到407.8ppm(1ppm為百萬分之一),較2017年405.5ppm有所增長,是1750年工業化前水平的147%。

  此外,涵蓋偏遠北極、山區和熱帶島嶼等地氣象站的全球大氣監視網的觀測資料顯示,甲烷和氧化亞氮的濃度也比過去十年高出很多。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彼得裏塔拉斯在公報發佈會上説,儘管各國在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中作出承諾,但大氣中溫室氣體水平的增長還沒有放緩跡象。他説,“為了人類的未來福祉,我們需要將承諾化為行動,並提高追求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上一次地球出現類似二氧化碳濃度是在300萬至500萬年前。那時的溫度比現在高2至3攝氏度,海平面比現在高10至20米。”塔拉斯説。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執行主任英格安德森指出,“在這個關鍵時期,全世界必須在排放方面採取具體、逐步的行動。”“我們正面臨著一個嚴峻的選擇:要麼現在就啟動我們所需的根本性變革,要麼面對氣候變化徹底改變地球的後果。”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