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擠到遊客喊退票”拷問景區限流機制

2021-05-05 11:10:00來源:北京青年報

   張淳藝

   據報道,有網友反映,5月2日在湖北荊州某景區遊玩時,從早7點排隊到11點,現場十分擁擠。網友提供的視頻中,景區門口擠滿了等待入園的遊客,有人大喊退票。該景區工作人員回應稱,確有此情況,已為遊客全額退票。

   “五一”小長假開始以來,多地都發生了類似事件。在安徽六安,金寨天堂寨遊客超過交通運輸承載能力,近萬人下山途中滯留,不得不徒步前往遊客中心,沿途道路擁擠。之後,售票處出現大量遊客聚集高喊退票。

   俗話説:“在家千般好,出門萬事難。”每到節假日,景區人多擁擠是常有的事情,遊客已經習以為常。尤其隨著防疫形勢穩定、疫苗接種率提高,今年“五一”小長假期間,全國客流量預計將達2.5億人次。可以説,有勇氣在這個“五一”出門的人們,對於將要面臨的“人從眾”模式已經做足了心理準備。然而,即便如此,一些景區還是讓遊客崩潰到喊退票,擁擠之嚴重和接待不力可見一斑。

   《旅遊法》規定:景區接待旅遊者不得超過景區主管部門核定的最大承載量。景區應當制定和實施旅遊者流量控制方案,並可以採取門票預約等方式,對景區接待旅遊者的數量進行控制。新冠疫情發生以來,有關部門更是三令五申,要求景區做好預約和分流工作。4月28日,文化和旅遊部召開電視電話會議,部署“五一”假期旅遊出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地景區景點“五一”期間要嚴格落實“限量、預約、錯峰”的要求,根據自身承載能力和當地疫情防控指揮機構要求,合理確定、嚴格執行“限量”要求,控制好接待遊客數量,並全面實施門票預約制度。

   然而,從一些景區人多到遊客喊退票來看,景區的實際執行情況不免引發質疑。除了為遊客辦理退票外,景區更要自我反思,限流機制是否合理,預約制度有無改進空間?判斷景區的最大承載量,不能單看景區能夠容納多少人,更要綜合考慮接待能力,包括遊樂設施的週轉率、接駁車輛的承載量等。只要有一項指標偏低,景區的限量就要相應下調。

   門票預約,同樣是一門學問。一些景區實行的預約制度是以天為單位,沒有細分到具體時段。雖然從全天來看,遊客總量並沒有超過規定人數,但在某個時段卻可能出現扎堆現象,導致瞬間客流量超過規定峰值。相比之下,實行分時預約,有助於提高預約的精細化水平,引導廣大遊客有序出行。

   針對“五一”小長假前兩日各地熱門景區遊客量較大,部分地區存在景區出入口、核心遊覽點等區域遊客較多等問題,文化和旅遊部5月3日再次強調景區落實“限量、預約、錯峰”要求,做好遊客遠端分流和現場疏導工作,多渠道提前公佈旅遊景區預約和流量信息。

   各地有關部門應加強指導監督,督促景區切實落實限流措施,兼顧好疫情防控和遊客體驗。對於貪圖經濟利益,故意超售門票,疏導分流不力的景區,應依照《旅遊法》相關規定責令整改,情節嚴重的,責令停業整頓。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