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後,這些貧困村孕育發展“新經濟”

2021-04-08 10:43:00來源:新華網

   3月12日,貴陽市息烽縣石硐鎮大洪村村民任福榮指著自家的“六權共享”量化考核表。新華社記者向定傑攝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

   路通、水通、網通,脫貧攻堅徹底改變了貧困村的發展基礎和發展格局,昔日邊遠落後村融入現代化物流網、通訊網,“沉睡的土地”被喚醒,一些新的經濟形態開始孕育和活躍起來。

  削田坎、填溝渠,“兩轉一包”讓撂荒地煥發新生機

   走進貴州安順市平壩區雙龍鎮高田村,壩子、緩坡間鋪滿綠油油的菜園,生機勃勃。翻犁、蓋膜、點播,現代化農機在田間地頭穿梭,這樣的景象在石漠化山區非常罕見。

   “過去,這裡是七八十塊各家各戶自己耕作的小地塊。現在連片建成現代化農業生態園,統一經營,高效生産。”高田村村支書朱高學説。

   高田村曾是滇黔桂石漠化山區的深度貧困村,脫貧後如何實現新發展?

   全村9600多畝土地,絕大多數是一家一戶分散搞傳統農業,效益低下,不少土地撂荒了。“要把農民組織起來,也要把土地‘組織’起來。”朱高學説,2019年以來,當地整合資金整理土地,打破田與田、地與地、村與村的界限,推行“兩轉一包”模式發展現代農業。

   所謂“兩轉一包”,就是將農民的土地經營權流轉到村級合作社,合作社再流轉到平臺公司,平臺公司對土地整治後再分包給經營主體。平壩區農業農村局局長鄒永平説,土地由散到聚,生産效率大幅提高,實現了農戶、村集體、龍頭企業三方共贏。

   “緊盯粵港澳市場,精選品種錯時育苗、錯季栽種、錯峰銷售,市場很不錯,每畝純收益七八千元。”從廣東來的蔬菜客商袁偉傳説,企業做好技術服務和市場拓展,其他環節交給合作社和大戶,精耕細作讓土地效益倍增。

  支書成了CEO,村級公司攪活鄉村經濟

   地處烏蒙山區的畢節市金海湖新區雙山鎮普陸村曾是一個貧困發生率超過40%的深度貧困村。退伍軍人陳炎回鄉後擔任村幹部,如今,他不僅村支書、村主任“一肩挑”,還成了名副其實的村級“CEO”,帶著村民發展産業、開拓市場。

   拿出一張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結構圖,陳炎向記者娓娓道來。村黨支部領辦一個專業合作社,發展種植養殖等農業産業,還辦了一個公司,經營建築、運輸、物流、商貿等業務。合作社與公司、村集體“三資”入股佔20%,村民入股佔40%,致富能人和村支兩委幹部入股40%。經營利潤的20%作為合作社發展基金,10%獎勵致富能人,14%作為村集體經濟分紅,28%作為村民分紅,28%作為致富能人分紅。

   雙山鎮黨委書記王偉説,為支持脫貧村鞏固脫貧成果,畢節市規定,投入村裏實施的各類項目,除國家明確必須招投標之外,原則上項目資金在400萬元以下的,可不經過招投標程序,報鄉鎮(街道)和項目審批部門備案,由村裏公開透明組織實施。比如農村公路、河道治理等,村裏的公司組織農民幹,群眾有勞務收入,村集體經濟也可發展壯大。

   普陸村合作社還重點發展蠶桑産業。目前,全村共種植桑樹2800畝,修建了2000平方米標準化蠶房,由公司為蠶農提供蠶苗和技術指導,並保底收購蠶繭。2020年村裏蠶桑經營性收入達124萬元,純收益32萬元。

  守村規愛環境有分紅,“六權共享”得發展紅利

   土地入股收益權、勞有所得收益權、老有所養收益權、弱有所扶收益權、社會治理收益權、環境保護收益權……

   走進貴陽市息烽縣石硐鎮大洪村任福榮家,庭院乾淨整潔,梨花盛開。“村裏每個月都會來打分,分數越高,村集體經濟分紅時就拿得越多。”指著貼在墻上的“六權共享”量化考核表,任福榮説。

   對於大洪村398戶村民來説,村裏特色産業蒸蒸日上,不僅土地流轉、基地務工有收入,收益分享還惠及生活方方面面。

   這個曾經的省級一類貧困村,如今是遠近聞名的獼猴桃之鄉。村裏走出的農民企業家回鄉創業,因地制宜種植獼猴桃,“果盤子”富了窮山鄉。

   2016年,貴州省財政廳創新農業綜合開發項目資金使用方式,將産業化發展資金600萬元與高標準農田資金1248萬元整合利用,支持貴州中康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在石硐鎮發展獼猴桃産業和改善基礎設施建設,資金作為大洪、中壩兩個村村集體股金入股企業。分紅資金20%用於村集體經濟持續發展、村級公益事業和社會管理等支出,剩餘80%採取“六權共享”模式分配給村民。

   石硐鎮黨委書記劉福海説,“六權共享”不僅鼓勵農戶以土地入股分紅,通過自身勞動獲得收入,更創新社會管理模式,引導形成遵紀守法、獎勤罰懶、尊老愛幼、保護生態的良好社會氛圍。

   這是2019年5月10日無人機拍攝的貴州省安順市平壩區雙龍鎮高田村經過整治後的農田。新華社發(平壩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2020年5月28日,技術人員在貴陽市息烽縣石硐鎮大洪村指導農民管護獼猴桃樹。新華社發(劉雪 攝)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