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達經濟體“鴿”聲依舊 一些新興市場被迫加息

2021-03-20 16:47:00來源:新華網

  近日,多國央行先後公佈利率決議。美、英、日等主要發達經濟體繼續維持超低利率水平不變,巴西、土耳其等新興市場經濟體則率先加息。

  市場分析人士認為,發達經濟體為推動本國經濟復蘇繼續採取超寬鬆貨幣政策,將進一步推升通脹預期,造成長期國債收益率水平繼續上升、金融市場波動加大,其流動性過剩帶來的外溢影響將進一步顯現。在這種背景下,儘管仍深受新冠疫情影響,一些新興市場經濟體為抑制本幣貶值和高通脹,不得不及早加息。 

  發達經濟體“鴿”聲依舊

  主要發達經濟體選擇維持超寬鬆的貨幣政策,一方面因為疫情持續導致復蘇步伐放緩,經濟前景仍面臨不確定性;另一方面也因為目前通脹水平仍然較低。

  日本央行19日宣佈,繼續將短期利率維持在負0.1%的水平,並通過購買長期國債,使長期利率維持在零左右。央行行長黑田東彥表示,為達成2%的通脹目標,央行將堅持不懈地實施強有力的寬鬆政策。日本總務省數據顯示,2月份日本核心消費價格指數已連續7個月同比下降。

  英國央行18日表示,由於疫情下的英國經濟前景仍面臨不確定性,決定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1%的歷史低位,同時維持8950億英鎊的債券購買計劃。

  為避免市場波動影響經濟復蘇,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17日宣佈維持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在零至0.25%之間,並將維持每月不少於1200億美元的資産購買規模,直至充分就業和物價穩定兩大目標取得實質性進展。

  澳大利亞央行3月初也決定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1%的歷史低位不變。澳央行行長菲利普洛此前表示,目前的低利率將至少維持到2024年。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此前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該組織成員國通貨膨脹率為1.5%。

   外溢影響不容忽視

  在發達經濟體普遍採取超寬鬆貨幣政策的背景下,國際資本市場流動性氾濫,投資者通脹預期增強,紛紛拋售美國長期國債等債券,導致其價格下跌、收益率上揚,進而造成全球金融市場波動加劇。

  今年2月中旬以來,歐美主要市場長期國債收益率加速上行。2月12日至25日,德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上漲約20個基點。今年以來,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已累計上漲約80個基點,3月18日一天就大漲6.6個基點。

  分析人士認為,美債收益率繼續上行可能會引起全球市場資本流動逆轉和匯率劇烈波動,導致受疫情嚴重衝擊、公共財政狀況較差的新興市場經濟體面臨資金外流、債務違約等風險。

  國際金融協會日前發佈的每日跨境資金流動報告顯示,3月的第一週,新興市場近半年來首次出現單日資金流出,每日資金流出約2.9億美元。該機構表示,近期美債收益率的抬升放大市場恐慌,新興市場股市、債市出現的國際資金凈流出正是投資者對市場擔憂的最好例證。

  新興市場被迫加息

  對於許多新興市場經濟體來説,眼下疫情依然嚴重、經濟脆弱、債務負擔沉重,並非加息良機。此時加息將導致經濟部門融資條件過早收緊,不利於經濟復蘇。但為防止資本外流、遏制本幣貶值和高通脹,巴西等國央行近日意外宣佈加息。

  巴西中央銀行17日宣佈,將基準利率從2%上調至2.75%。這是巴西央行自2015年7月以來首次加息。

  巴西經濟分析人士認為,此次加息與巴西通脹率升高等因素有關。巴西經濟部當天宣佈,將巴西今年通脹預期上調至4.4%。巴西央行此前預計今年通脹率可能達到4.6%。

  土耳其央行18日也將基準利率提高至19%。數據顯示,截至今年2月土耳其年化通脹率已升至15.6%,土耳其里拉對美元匯率與2018年年初相比貶值逾50%。

  俄羅斯中央銀行19日宣佈,將基準利率提高0.25個百分點至4.5%。這是俄羅斯自2018年年底以來首次提高基準利率。俄央行指出,此舉旨在應對迅速上升的通貨膨脹並穩固本國貨幣。

  隨著發達經濟體央行持續“放水”,那些遭受疫情嚴重打擊的新興市場經濟體將面臨更加嚴峻的內外環境,復蘇之路或將更加曲折和漫長。(參與記者:歐陽為、許緣、高攀、王慧慧、郝亞琳、周星竹、劉春燕、魯金博)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