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應對,吃喝也得對

2021-02-09 14:22: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0年初,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帶來了許多的傷痛和別離,也給全民上了一堂深刻的健康教育課,引發了全國上下對健康的高度關注。

  除了適當的身體鍛鍊和良好規律的作息以外,合理膳食,充足的營養攝入是保障身體健康的關鍵。隨著國家對健康的日趨重視,公眾健康意識不斷提升,營養逐漸成為國民生活中的高頻詞彙。新冠疫情的衝擊,給營養知識的普及帶來了不可忽視的推動和影響。

  營養知識廣泛傳播

  合理膳食受到熱捧

  “補充維生素C防流感是智商稅?”“早餐營養要吃好,早上不許吃粥?”隨著人們對疫情的關注,與營養相關的話題也頻頻登上熱搜。在新浪微博上,#合理膳食增免疫#的閱讀量達2.5億,討論10.1萬。

  公眾對營養的關注還體現在相關知識的獲取上。中國營養學會聯合有來醫生、清華大學出版社組織編寫了《新冠肺炎防控期間營養膳食指導(漫畫版)》,一上市就登上噹噹網保健健康類科普書銷售排行前十名。其電子書提供免費下載,下載量超280萬次。同時,新冠肺炎防治營養指導的系列線上培訓及公益微課也受到大眾和專業人士的歡迎。

  為普及營養知識,2020年5月17日,中國營養學會主辦的2020全民營養周,以“合理膳食,免疫基石”為主題,集結了營養專家、營養師和營養志願者的力量,將“營養與免疫”的科普活動掀起了一個新高潮。該活動集結了20470名營養專家,82969名營養科普志願者參與,共舉辦活動超20萬場(線上為主),並舉行了中國營養三十人論壇、中國營養科普大會、中國好營養百場直播、“營養演説家”系列直播等活動。

  營養知識的傳播,讓公眾消費了更多營養豐富的食品。根據中國營養學會與消費品論壇發佈的食品消費大數據與營養解讀,2020年1—4月,85%的消費者在家做飯,70%每週購買生鮮品/日用品超2次,75%加強運動/鍛鍊。在1—4月期間,一些營養豐富的食物,比如奶製品、豆類、肉類等,與去年同期相比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其中,液態奶同比增長3.3%,有機豆類同比有4—6倍不等的增長。

  保健食品一路上揚

  消費趨勢瞄準健康

  從網民們“買買買”的堅定步伐,可以看出他們對提高營養和促進免疫力之間的關係持積極的態度。

  以保健品為例,京東2019年2—10月的銷售額為106.9億元,2020年2—10月增至145.3億元,增長35.9%。淘係(天貓+天貓國際+淘寶)2019年2—10月保健品銷售總額為188.6億元,而2020年2—10月增至255.3億元,增長35.4%。

  天貓發佈的《2020年保健品行業白皮書》提出,近年來,中國營養保健食品行業穩步發展,通過營養保健食品維持健康已經成為一種生活方式。

  《白皮書》顯示,運動營養品類中,除了乳清蛋白佔據主體成交地位之外,膳食補充劑型飲料、氨基酸類産品的消費也在增加。腸胃營養市場中,益生菌品類快速增長,低GI(血糖生成指數)食品為趨勢品類。提升免疫力類産品中,靈芝、參類、石斛提取物以及維生素、混合蛋白是主要品類。

  數據顯示,2007年,中國營養保健食品市場規模為551億元。預計到2022年,市場規模將達到2300億元以上。與發達國家及地區相比,中國人均成人營養保健食品消費額還存在較大差距。隨著人們收入水平不斷提高、保健消費習慣逐漸形成,中國保健食品消費市場也將迎來新一輪擴張與發展。

  保健品消費市場的發展,反映了公眾對營養健康的迫切需求,需要相關部門嚴格落實監管職責,同時也迫切需要全社會不斷加大科普工作力度,普及食品營養與安全的科學知識,引導消費者科學認識食品安全與風險,理性消費。

  防控疫情注重營養

  相關部門加強指導

  在抗擊疫情期間,相關機構也在通過各種方式推廣營養知識。

  2020年1月,中國疾控中心發佈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公眾預防指南之一(通用預防篇)中,就強調“注意營養”。1月30日,中國疾控中心發佈《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公眾預防指南:膳食營養臨時指南》,對一線醫務工作者、居家自我隔離人員和住院患者的膳食營養管理提出了建議。

  2月8日,國家衛健委組織營養專家發佈《新冠肺炎防治營養膳食指導》,隨後又發佈了《新冠肺炎防治膳食指導(問答)》。在疫情初期沒有特效藥的情況下,充分發揮營養支持的作用,以求縮短病程、改善效果。對健康人群的飲食也提出多樣膳食、均衡營養的指導。5月13日,國家衛健委又發佈了《關於印發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重點人群營養健康指導建議的通知》。

  隨著中國疫情防控向好態勢不斷鞏固,防控工作從應急狀態轉為常態化。為加強對老年人、兒童青少年等重點人群的營養健康指導,減少疫情期間長時間居家生活對其身心健康的影響,國家衛健委組織編制了相關營養健康指導建議,以及《解讀<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重點人群營養健康指導建議>》。

  抗擊疫情期間,疾控工作者、醫務人員以及患者,都需要良好的營養補充。營養專家紛紛向地方政府和機構建言,提出在疫情防控中營養與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關鍵作用,有的省在地方疫情防治方案中,也將營養納入其中。

  疫情的警鐘讓“分餐制”“公筷”被重新提起。“民以食為天,更以健康為先”成為各界共識。2020年5月,國家營養健康指導委員會辦公室、中國營養學會、中華預防醫學會、世界中餐業聯合會、中國烹飪協會等5家單位聯合發起《全民分餐制聯合倡議》。

  此外,中國營養學會臨床營養、婦幼營養、糖尿病營養、骨營養與健康、社區營養與健康管理等專業分會分別撰寫了相關營養和膳食建議。

  臨床營養受到關注

  學界研究成果井噴

  《自然》雜誌網站2020年12月14日刊文稱,新冠病毒大流行是2020年佔主導地位的科學事件。新冠病毒被發現後,全世界的研究團隊就開始對其生物學原理進行探究,同時進行診斷測試,研究控制它的公共衛生措施。

  新冠肺炎的感染與營養有重要聯絡。首先,與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相關的預防感染、治療感染患者的營養不良、對感染患者康復的營養支持都可能成為臨床營養問題。其次,不健康的飲食行為、不良的飲食習慣和營養攝入的不均衡,可能會影響感染的風險以及感染康復的結果。

  發表論文是各國科學家共享關於病毒最新研究進展的科學嚴謹的方式,能讓大家及時掌握最新發現,以便集全球之力共克時艱。在pubmed數據庫,“營養 新冠病毒”的關鍵詞,2019年僅有6篇論文,2020年達到1463篇。這些論文中,排名前十的主題詞分別是“新冠病毒”“營養”“流行病”“肥胖”“炎症”“維生素D”“致死率”“糖尿病”“體力活動”和“營養不良”。

  而在cnki中文數據庫,“營養 新冠病毒”的關鍵詞,2020年有55篇文獻,2019年為零。cnki數據庫排名前列的關鍵詞如下,包括“新冠肺炎疫情”“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肺炎患者”“健康指導”“疫情防控”“營養干預”“維生素”“臨床營養”“病毒感染”“專家建議”“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等。

  通過這些分析,無法描繪出全球營養科研全貌。不過,還是可以直觀地看到,營養與免疫力的關係,尤其是營養與新冠病毒的關係,已經有越來越多的科學家在投入研究、不懈努力。

  (作者為中國營養學會營養健康研究院註冊營養師)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