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高鐵提速至62分鐘 重慶成都實現高鐵公交化運營

2020-12-25 08:57:00來源:中國新聞網

  24日9時15分,CR400AF復興號動車組從重慶沙坪壩站出發,駛向成都東站。與此同時,同樣型號的動車組也從成都東站對向駛出。這兩趟運行時間為62分鐘的列車開行,標誌著西部兩座特大城市重慶和成都實現高鐵公交化運營。

24日,成渝高鐵提速至62分鐘。圖為當日工作人員裝扮成熊貓展示當日車票。 岳依桐 攝

  成渝高鐵是中國“八縱八橫”高鐵主通道沿江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城際鐵路網的主骨架,線路全長299.8公里。2015年12月通車以來,成渝高鐵客流呈現快速增長趨勢。2019年,成渝高鐵發送旅客3185萬人次,較2016年增加1507萬人次,增長89.8%。

圖為從成都東站使出的CR400AF復興號動車組。 岳依桐 攝

  “目前成渝高鐵安排開行動車87.5對,兩地間平均每20分鐘就有一趟車次開行。除兩頭樞紐外,提速後的成渝高鐵中間線路將按最高時速每小時350公里運營。”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相關部門負責人告訴中新網記者,2015年12月建成之後,由於客流呈現快速增長趨勢,成渝高鐵自2020年6月以來,在原有基礎上,對基礎設施設備、維修技術、防災技術、檢測技術、電子客票技術等全面實現創新提升,現在,時速由300公里提升到350公里運營。

  2015年成渝高鐵的開通,首次將西部兩座特大城市——重慶、成都的時空距離拉近到1個半小時。2020年初,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提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其中,要加強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成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要任務之一。“在成渝高鐵達標提速提質的同時,我們正加快推進成渝中線高鐵規劃建設,目前項目前期工作進展順利。”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隨著成渝高鐵“産品公交化、購票公交化、乘車公交化、服務公交化”的實現,成渝兩地旅客出行將更加便捷。(記者 韓璐 岳依桐)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