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粵港澳大灣區貿易與投資“迎考記”

2020-12-14 11:27:00來源:新華網

  位於中新廣州知識城的集成電路産業園製造材料片區近日啟動建設,投資規模超30億元。根據計劃,該園區整體佈局“研發設計—中試生産—封裝測試”全産業鏈,將構建集成電路産業生態網絡,打造千億級集成電路産業集群。

  中新廣州知識城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創新載體之一,是中國與新加坡共同打造的國家級雙邊合作項目和國際化知識創新平臺。中新廣州知識城已先後引進瑞士龍沙、粵芯、百濟神州、諾誠健華等重大項目165個,預計到2022年,中新廣州知識城科技研發投入強度將達到4.5%,每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超過100件,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中國政府實施的重大區域發展戰略,駛入快車道的中新廣州知識城正是大灣區建設的縮影。

  位於深圳福田區南部與香港接壤處的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點項目,其中的福田保稅區承載著深圳外貿“穩增長”和“促科創”的雙重使命。今年1至9月,深圳福田保稅區進出貿易額逾268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6%,增長勢頭穩步向好。

  紮實的外向型經濟基礎、成熟的産業配套和高效的通關環境,為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科研項目的進駐“架橋鋪路”。

  今年8月,新近落戶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福田國際量子研究院相關科研設備亟待到位,為解決科研設備進區問題,福田海關成立專班,提供全流程通關服務支持,疫情期間“不間斷”在線遠程指導有關單位辦理海關註冊登記備案等手續,保障科研所需的基建物資、辦公用品及設施設備“當日申請、當日辦結”,確保項目進度如期推進。

  福田海關關長許海良表示,福田保稅區堅實的經濟基礎和穩中向好的外貿發展態勢,為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建設發展提供了動力支撐,也為下一步合作區向高科技産業延伸和轉型,實現高質量發展創造更多可能。

  今年下半年以來,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企業全面復工復産,以及“六穩”“六保”各項政策措施落地見效,粵港澳大灣區外貿基本盤回穩向好。今年前三季度,廣州外貿出口4019.1億元,增長9.9%,創年度新高;深圳進出口2.18萬億元,同比增長2.7%;珠海9月外貿進出口總額、出口總額、進口總額實現正增長。

  12月1日,珠海橫琴新區推出面向澳門投資者的商事登記認證服務,並上線個體經營臺賬式備案系統,支持澳門投資者來橫琴發展。今年1月至10月,珠海新設澳門投資企業1590家,佔全市新設外資企業數量的73.2%。

  如今,廣州南站不僅是交通樞紐,更日益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産業合作的門戶樞紐。特別是2018年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後,廣州南站實現約50分鐘直達香港西九龍,可1小時覆蓋粵港澳大灣區所有城市。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産業平臺與商務核心區域,廣州南站周邊吸引了眾多優質企業落戶。12月3日,廣州番禺區政府與廣州仲裁委員會共同設立廣州南站(萬博)商事仲裁調解中心,將打造大灣區商事仲裁調解服務新標桿,有效促進依法公平解決貿易投資糾紛。

  廣州市番禺區委書記何汝誠表示,隨著大灣區建設加快推進,境內外經貿交往日益頻繁,設立廣州南站(萬博)商事仲裁調解中心既是優化法律服務、提高商事爭議調處效能的重要舉措,也是引入高端服務要素、提升片區發展能級的戰略決策。

  攜手港澳,共譜新篇章,廣東正積極推動粵港澳三地經濟運行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和設施聯通。

  廣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葛長偉表示,將紮實推進高質量發展、打造新發展格局戰略支點。“進一步擴大有效投資、挖掘消費潛力、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供需良性互動;加快推進現代流通體系建設,打通堵點、暢通循環;創新對外投資合作,深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以及東盟、日韓等地區務實合作。”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