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九成受訪少年兒童相信未來15年自己有更多機會成長成才

2020-12-10 09:59:00來源:中國青年報

  近九成受訪少年兒童相信未來15年自己有更多機會成長成才

  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受訪少年兒童信心度平均打分9.51分,近八成打出滿分

調查説明

  “你心目中15年後的中國什麼樣”少年兒童調查,由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負責執行。調查從11月19日14時開始至12月7日22時截止。通過全國少工委微信公眾號實施,合計回收6-14歲少年兒童樣本7881個。

  本次調查的樣本構成如下:

  性別:男性佔51.7%,女性佔48.3%。

  年齡:平均年齡9.9歲。6-10歲佔60.0%,11-14歲佔40.0%。

  學歷:小學生佔90.1%,初中生佔9.6%,高中生佔0.1%,其他佔0.2%。

  所在地:一線城市佔23.3%,二線城市佔12.2%,三四線城市佔22.1%,城鎮或縣城佔22.9%,農村佔19.6%。

  課題組成員:馬明潔 黃衝 孫山 杜園春

  ---------------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遠景目標,描繪了我國未來發展的宏偉藍圖。成長在新時代的少年兒童,擔負著時代的重任。他們對於祖國未來的發展有哪些期待?

  近日,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通過全國少工委微信公眾號,對7881名6-14歲少年兒童進行的“你心目中15年後的中國什麼樣”調查顯示,89.8%的受訪少年兒童確認,未來15年有更多有助於自己成長成才的機會。對於我國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受訪少年兒童的信心度平均達到9.51分,79.9%的受訪少年兒童打出滿分10分。

  89.8%的受訪少年兒童確認,未來15年有更多有助於自己成長成才的機會

  初二的王舒涵(化名)是一名寄宿生。她介紹,學校給每個班級都安裝了電視,這次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班主任還專門提醒大家認真看新聞聯播,也從網上找了視頻給大家看。

  調查中,66.7%的受訪少年兒童關注到了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交互分析發現,初中生關注十九屆五中全會的比例為74.5%,小學生有65.9%。

  陜西城固鄉村教師陳亮從事小學思想政治工作已經有25年了,現在擔任小學五年級學生的輔導員。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召開後,他帶領學生們觀看了視頻動畫版的全會介紹,用孩子們喜歡的形式,向他們介紹國家的發展規劃。之後,學生們還寫了以“相約2035年”為主題的作文。

  在閱讀學生作文的過程中,陳亮感受到,現在的孩子們對國家未來發展的信心更強,“孩子們用質樸的語言,表達了對未來的信心和美好期盼。很多作文內容讓我印象深刻。比如有的孩子和2035年的自己約定,要邁著堅定的步子去追逐中國夢,有的孩子把國家比作巨龍,勉勵自己要好好學習,讓巨龍在未來飛得更高、更遠”。

  “今年我們國家抗擊疫情的過程,對於孩子們是一次非常好的教育。參與、見證這個過程,可以提升對國家的信心和對我國政治制度的認同。”陳亮説,“我覺得小學三至五年級是對學生進行價值觀引導的重要時期。有的學生開始接觸到社交媒體,會覺得不用好好學習就當‘網紅’就行了。我們一定要在孩子聽得懂的時候,給他講國家與個人、理想和信念方面的內容。”

  調查中,89.8%的受訪少年兒童確認,未來15年有更多有助於自己成長成才的機會,比14-35歲青少年群體的選擇比例高出7.6個百分點。

  “少年兒童對未來的期待比青少年更為積極,與他們接受的學校教育和國家發展的整體形勢有關。”華東師範大學少年兒童組織教育中心主任、教育學系教授、博士生導師卜玉華説。

  00後比90後對未來有更強烈的憧憬與渴望

  對於我國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受訪少年兒童給自己的信心度平均打出了9.51分,高於14-35歲青少年的打分(8.87分)。此外,在受訪的少年兒童中,打出滿分10分的比例多達79.9%,也遠高於青少年(49.5%)。

  “爸爸跟我説,我們現在的社會環境和生活水平比他小時候要強多了,國家如今發展得這麼快、這麼好,是他小時候想都想不到的。我們要珍惜現在的美好生活。”對於未來,王舒涵相信,國家一定會繼續大步向前,“以後對下一代的小孩,我應該也會這麼説”。

  “國家把人民的美好生活作為新時代的奮鬥目標,很重視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少年兒童也不例外。和90後相比,在新時代長大的少年兒童,他們的物質生活更加豐富,文化生活多姿多彩,學習生活更加自主,精神生活更加豐盈,這些都增強了少年兒童的獲得感,因此他們對生活的社區、社會、制度等都更為認同,國家意識和國家認同感也更強。”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兒童研究所所長孫宏艷分析。

  她指出,當代少年兒童眼界開闊、善於思考,正處於三觀形成的重要階段,我們的德育工作要敢碰真問題,多為少年兒童提供體驗與實踐的機會,讓他們不僅讀“聖賢書”,還關心“窗外事”。在體驗的基礎上加以正向引導,對幫助他們形成積極的價值觀有很大益處。這些年我們很重視傳統文化教育、核心價值觀教育,重視講好中國故事,也使少年兒童對國家的認同感大大提升。“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既進行過90後與00後的縱向對比調查,也進行過中、美、日、韓四國中學生的調查,發現00後少年兒童,比90後對未來的發展信心更足,有更強烈的憧憬與渴望。和日美韓相比,中國的中學生也是對國家發展信心更足。從國際比較的角度看,中國的青少年對國家更認同,這和我國這些年實實在在的發展分不開”。

  “現在的少年兒童在15年後就是青年了,是國家的中流砥柱,增強他們對國家、制度的認同,充分發揮少先隊的作用非常重要。”卜玉華分析,現行的《中國少年先鋒隊章程》在今年中國少年先鋒隊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部分修改後通過,其中在少先隊性質的表述上,將原來的“群眾組織”,改為“群團組織”。對於一線的少先隊工作者來説,需要意識到這一改變的重大意義。在日常少先隊的工作中,增強少先隊隊員對少先隊的歸屬感,確立少先隊在學校工作中的重要地位,“要讓孩子們感受到少先隊是他們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個組織,讓每個孩子感受到他是不可或缺的,感受到少先隊幹部是可以信賴、傾訴的同伴”。

  “歷史總是進步的,年輕人總是一代更比一代強。就每一代少年兒童來説,都有其成長中的困難與問題,但我相信少年兒童的成長髮展總會越來越好。”孫宏艷認為,從少年兒童的成長髮展角度來看,成年人要尊重少年兒童的成長規律與特點,給少年兒童更有針對性的幫助,提供更加寬鬆、獨立、民主的成長環境,“要向一代新人學習,攜手共進,共同成長”。

  (記者 孫山 杜園春)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