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次測珠峰深感幸運 關鍵設備均為中國製造

2020-12-12 12:08:00來源:廣州日報

任秀波在珠峰上

任秀波兩次參與珠峰測量任務的對比圖

  任秀波是2005年珠峰復測衝擊峰頂隊員之一,現任自然資源部第一大地測量隊辦公室主任,也是2020年珠峰高程測量成員之一。15年前,25歲的任秀波首次參加了珠峰高程復測項目,15年後,已過不惑之年的他再次參與到珠峰高程測量中,而隊伍中像他這樣既參與過2005年珠峰高程復測,又參與了今年珠峰高程測量的隊員一共有11名。任秀波表示,兩次參加珠峰高程測量深感幸運,這是他測量生涯中最為難忘的記憶。

  對於攀登珠峰及頂峰測量相關事宜,任秀波是測繪隊伍中為數不多的幾個全面了解情況的人。因此,今年的珠峰高程測量從去年4月開始項目立項,到確定項目實施及儀器設備的研發,直到全面圓滿地完成項目,他都全程參與。

  進駐珠峰大本營後,任秀波一直在思考,如何讓自己2005年曾參與珠峰復測的經驗能在這次珠峰高程測量中發揮作用。頂峰儀器設備培訓是否到位?是否能夠經得起頂峰的低溫?天氣不好一旦登頂後交會測量無法進行怎麼辦?對於這些問題,他一直在思考應對辦法。“我們要把所有能想到的問題和困難都想到,才能做到萬無一失。”

  “能夠參加珠峰測量這樣重大的項目,對於任何人來説都是一生中的重要經歷。我是何其幸運,能有機會兩次參與其中。回想起15年前主動寫下申請書的場景,我至今心潮澎湃。”任秀波説,2005年,他和隊友成功測得了珠峰岩石面海拔高程8844.43米的數據。而在今年的峰頂測量中,為了圓滿完成任務,便於操作儀器設備,多名測量登山隊員在珠峰頂峰摘下了氧氣面罩和手套;交會測量組年輕的隊友們在海拔6000多米的交會測量點上,渴了只能喝雪水,餓了只能吃方便麵,因為珠峰地區高寒缺氧,泡方便麵的水還燒不開,隊員們晚上就睡在搭建於冰雪之中的帳篷裏。幾天下來,隊員們來來回回上下五六次,登頂測量成功後,當大部分人都已經離開大本營,他們依然堅守在自己的交會測量點上。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珠峰高程測量的關鍵儀器設備都是由中國廠商製造。這些設備主要包括峰頂測量設備及長測程測距設備,如峰頂雪深探測雷達、峰頂GNSS接收機、峰頂覘標、長測程全站儀、重力儀等。

  任秀波向記者介紹,峰頂覘標就是立在峰頂的由6個棱鏡組成的測量目標,目的是讓6個交會點可以看到同一個目標並可以同時測量距離。這次覘標的生産廠商是南方測繪儀器公司的常州附件工廠,首批覘標製作完畢後便拿回單位組裝。曾經在珠峰作業過的隊員對設備提出了一些意見,廠家收到反饋後及時進行了改進。由於是今年1月份下的訂單,正好趕上春節和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很多工廠停産停工。等到復工復産後,他們加班加點,終於在3月底完成了覘標所有部件的生産。

  雪深探測雷達主要利用天線發射和接收高頻電磁波來探測地面雪深,通過雪深雷達觀測獲得珠峰峰頂冰雪層厚度,從而獲得珠峰峰頂岩石面海拔高及峰頂冰雪相關研究。雪深探測雷達由自然資源部第一大地測量隊、南方測繪儀器公司與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二十二研究所聯合研製,國測一大隊負責提需求,南方測繪儀器公司主要負責GNSS硬體提供及GNSS技術支撐,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二十二研究所主要負責雷達研製及整機系統集成。

  任秀波介紹,雪深雷達要能夠透過一定深度的冰雪混合物探測岩石界面,並對檢測位置實時定位,探測精度達到厘米級,探測深度至少6米。雪深雷達主要解決3個核心問題:一是極端環境下北斗衛星觀測數據和雷達數據存儲問題及數據備份問題;二是北斗衛星定位信息和雷達探深數據同步問題;三是高精度北斗定位系統和雷達的集成,解決雷達信號和北斗衛星信號的屏蔽和干擾問題。

  此外,峰頂的GNSS接收機使用的是上海華測導航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經過一系列抗低溫測試改進後的儀器設備;海拔6000米以下區域使用的GNSS接收機分別由中海達、上海華測經過測試改進而成;重力儀是由北京奧地探測儀器有限公司和國測一大隊在原Z400珠峰型重力儀的基礎上,結合2005年相關操作經驗進一步研發改裝而成;長測程全站儀則是由國家光電測距儀檢測中心為此次珠峰測量特別研發定制。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肖歡歡 實習生 洪豆 圖/受訪者提供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